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采茶女的茶园晨曲

  又是一年茶飘香,每年的这个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茶女就像候鸟一样成群结队来到茶园。对安吉白茶产业来说,她们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清晨5点,天还蒙蒙亮,雾气尚未完全散去,溪龙乡大山坞茶场1号基地已灯火通明,300多名采茶工们早早地起床,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开工咯,上山啦”洗漱好吃完早饭,天色也渐渐地亮堂了起来。随着开工号响起,采茶女们戴上帽子、背上竹篓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大山坞1号基地附近共有2片茶山,这波采茶女也被分成了两队,而较近的这一队,从宿舍走到茶山也有将近20分钟的路程。

  “开采前背篓里的东西都拿出来,否则茶叶要被压坏的,有不会的举手,我们先示范。”这片茶山上共有170余名采茶工,还有两名督工负责现场把控采茶的质量。“你这个不行,要一叶一芽,这个小的叶子不要采进去,我们的质量要求非常严格,不能随意地采。”

  采茶工中有个别是头一年出来采茶的,而大部分都是有着丰富经验的老手,有的甚至已有10多年的“工龄”,面对督工们的高要求,也依旧得心应手。“每年这个时候来安吉采茶,都要在安吉呆上十多天。”来自安徽的孙翠英告诉记者,自己一直都是家庭主妇,平时在家附近打打零工,十多年前在老乡的介绍下来到安吉采茶,这一采就是十多年。十多年来,采茶女们的酬劳也在发生着变化,从最开始的二三十元一天,到现在的100多元一天,今年更是涨到了120元,采茶女们也是越做越有干劲。

  几个小时的连续采摘,大伙都感觉到累了,此时,几位来自安徽的采茶女自告奋勇地清唱起了黄梅戏,为大家解乏。茶山上歌声飞扬,山下的基地内已是饭菜飘香。“今天吃萝卜烧肉。”在厨房忙活的都是采茶女们的老乡,是大山坞茶场特地请来给她们做饭的。来自河南、安徽等地的采茶女除了口味偏重,还不喜吃米饭,好吃面食,于是厨房帮工们决定给大伙做馍。

  由于人多,每次做馍要足足用上200斤面粉,一下子要做800多个馍。这可是个大工程,也是个体力活,于是厨房6个人齐上阵,揉面、搓团、刀切、摆盘,分工明确。

  11点半,一笼笼热腾腾的大馍相继出锅,采茶女们也背着满满的收获归来。第一天,由于熟练程度的不同,所采茶叶的数量、品质都有一定的差距,但无论是采茶女还是大山坞茶企都相信,只要相互信任,互相配合,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