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4月8日起,将对城区车辆乱停乱放实施专项治理

  一车占两位、路口随意停车、路中间突然停车下客,相信很多市民遇到过这些不文明的行为。4月8日起,有关部门将对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专项治理,平时习惯乱停车的市民得小心了。

  车辆乱停乱放拥堵隐患并存

  最近正是茶叶交易旺季,在县城天荒坪路、浦源大道、苕溪路、芜园路等路上,经常有车辆随意停放,不仅路上乱停,连出口也随意停放。

  在县城商贸广场周边的递铺路、胜利路,以及九州昌硕广场周边道路,经常有车辆开着开着突然停车来下客。

  每当下午放学期间,在实验小学门口周边道路乱停车的现象更是触目惊心,不仅非机动车道停满车,连机动车道、公交车站处都停满了车。

  还有的车辆逆向停在停车位上,有些收费员会提醒,有的收费员则不管。

  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最近几年,我县每年新增小轿车万余辆以上,截至今年3月底,全县小轿车登记在册共有12.8万余辆。车辆不断增多,有限的公共停车位也变得紧张,有些人为了个人方便或省停车费,将车随意停放路边,尤其是商业中心、学校、医院等场所周边,乱停现象较严重。特别是早晚高峰期,只要一辆车乱停,后面一排车就被堵住动不了,大家都赶着送孩子上学或赶着上班,一不留神就可能造成追尾、刮擦等交通事故。道路中央突然停车下客隐患更大,逆向停车同样埋下隐患,开车移出停车位时左前方会被其他车辆遮挡视线,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顺着方向停车则可避免。因此,车辆乱停乱放,不仅造成城市道路拥堵,而且增添了道路交通事故隐患。

  四种情况乱停车罚款扣分或拖车

  文明停车是每位市民公共文明指数的直接体现,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为营造良好的城市公共秩序,有关部门决定对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专项治理。

  那么,广大车主停车时应注意啥呢?一旦乱停乱放车辆,将受到怎样的处罚呢?

  对此,县交警大队法制中队负责人表示,所有车辆都应当在停车位、停车场等规定地点停放;所有停放在停车位上的车辆必须按箭头指示方向泊车,不得逆向泊车;严禁在停车位之外停放机动车、非机动车;严禁一切车辆未紧靠道路右侧停车上下人员;严禁公交车在公交站牌以外停车载客。

  记住,以上要求是“底线”,也是“高压线”,如果违反上述规定,一旦被执法人员发现,对违反禁令标志停放车辆的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对不按规定临时停车妨碍车辆、行人通行,且驾驶员在现场并立即驶离的,处以50元罚款;对不按规定临时停车妨碍车辆、行人通行,且驾驶员不在现场或驾驶人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的,处以150元罚款;对违反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拖移。希望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驾驶,规范停车,共同维护有序、安全、畅通的城市环境,如果发现自己乱停的车辆不见了,可以向交警或城警咨询。

  市民:综合治理,有序停车

  那么,在有关部门正式实施专项治理前,市民有什么看法呢?

  很多市民表示,早该治理车辆乱停乱放了,不仅要治理机动车,非机动车也要治理,很多非机动车停在机动车车位上;有的人用椅子、锥形桶等物体私自占车位,还有的车占据两个车位,或横着停放占据3个车位。这些现象很不文明,需要综合治理,才能方便大家有序停车。

  王先生表示,很多车主将车停在无车位的路边,导致道路拥堵,而附近的收费停车场却空着。

  还有市民称胜利路体育场门口,早上,非机动车道几乎被堵得严严实实,另外还有些消防通道也被机动车或非机动车乱停堵住,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一时都难以进去,后果不堪设想,这些都需要改进。

  还有市民表示,如果城区车位不够停,没处可停的车辆怎么办?这需要有关部门综合考虑,既要在罚上动真格,也要为广大车主方便停车着想,比如白天将小区空出的停车位供附近上班族停车,充分利用空间,晚上可将单位停车位供居民停车,实现互惠互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