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20多年前补录户口“年轻”了12岁 安吉民警远赴磐安核实

  近日,傅先生向县公安部门求助,称其母亲徐女士的出生日期有误,影响领取养老金,希望帮忙更正。

  目前徐女士在浙江省磐安县生活,因行动及交流不便,由其儿子傅先生代为申请更正出生日期。

  傅先生称其母亲实际出生年月是1956年11月23日,上世纪80年代末嫁到安吉,生了他之后没多久,便回到磐安与外公外婆长期居住在一起。上世纪90年代,安吉相关部门补录母亲的户口,不知何故竟发生了差错,将其出生日期登记为1968年11月5日,与实际年龄相差12岁。最近发现,因母亲户口簿上的“年龄”不符合要求,无法领取养老金。

  傅先生提供了母亲的一代身份证,因时间久远,身份证上的名字模糊不清,出生日期只看得清是1956年11月,身份证号码也模糊不清。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通过相关技术还是无法还原身份证号码。

  傅先生同时提供了户籍所在地《户口登记表》,显示徐女士出生日期为“1956、11、23”,但补录户口的出生日期为1968年11月5日,两个不同的出生日期,到底哪个是真的?

  更正一个人的出生日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考虑到徐女士的实际需要,县公安局指派行政服务大队教导员桂绍莺、梅溪派出所民警周朝君和户籍协管员卢丛月等人赶赴磐安县调查核实。

  然而,徐女士原籍地派出所并未查找到其户口迁出的存根,村里也找不到相关户口登记信息,也就是说徐女士的户口压根没迁出。

  “后来,我们了解到徐女士有两次结婚、离婚登记,档案部门应该有登记信息。”卢丛月说,他们在磐安县档案局查看了徐女士的婚姻情况。

  得知徐女士1977年12月29日登记结婚,如果徐女士是1968年出生,那么一个9岁的女孩是不可能登记结婚的。1989年元月8日与前夫离婚,登记出生日期是1956年10月21日;1990年2月21日再婚,登记出生日期是1956年11月23日。经分析,1956年10月21日对应阳历为1956年11月23日。

  调查徐女士父母家庭情况得知,徐女士有一个哥哥和两个弟弟,两个弟弟的出生年份分别为1964年、1967年。因此,徐女士1968年出生的日期又与两名弟弟出生日期明显矛盾。

  此外,徐女士的父母、亲属以及当地村干部均做了笔录,证明徐女士是1956年11月23日出生(阳历)。

  两天时间,在磐安县跑了多个部门及乡镇村的调查核实人员终于返回安吉。综合以上核实的信息,我县公安局认定上世纪90年代给徐女士补录的户籍登记中出生日期有误,并将徐女士的出生日期更正为1956年11月23日。

  目前,徐女士的户口簿信息已更正,身份证在办理中,4月份即可凭身份证和户口簿办理养老金领取。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