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野菜迷人眼,千万别“乱”采

  最近,天气不错,到处都春意盎然,这样的好天气,除了外出游玩、踏青赏花,不少市民还多了一个选择,那就是去挖野菜或找野菌,觉得既有乐趣,又吃到了生态健康的绿色蔬菜。

  这几天,在一些公园、河道或田间地头,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弯腰寻找野菜的身影。“我挖了点野蒜,闻着可香了。”市民张先生每年春天都喜欢出来挖野菜,已经十多年了,他说,用野蒜烧鱼特别香。

  另一边,王阿姨正在河边找水芹菜,她说,水芹菜味道鲜、口感嫩,经过烹调,便是一道美味。

  虽然野菜美味,不过也不是随便就能挖的。记者了解到,每年春季因为误食毒野菜或者毒野菌的病例时有发生。曾经就有一对夫妻因为误食了一种毒野菌,被紧急送往人民医院救治。

  “当时妻子的情况尚好,丈夫自己则出现了恶心、呕吐、腹痛的症状,经诊断,是严重的肝功能衰竭。”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石晓红说,在安吉进行了紧急处理后,该患者就被送往杭州,前后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才康复出院。

  “误食了有毒的野菜或者野菌的市民,之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现象,最常见的就是胃肠炎,还有精神类疾病、溶血、肝炎等,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石晓红表示。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在浙江其他地区,也发生过市民不小心认错“野菜”,最后因误食而中毒入院的情况。那么,对于几种比较容易混淆的野菜,市民朋友平时该如何辨别呢?记者请教了县农业局的工作人员。

  “平时大家比较容易混淆的有水芹和毒芹,以及野蒜和石蒜。”县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王琼表示,要区别水芹和毒芹,其实很简单:首先水芹一般长在水边,毒芹则生长在陆地上;其次,水芹的茎叶比较细长,毒芹则更为宽大;最明显的是,毒芹的叶片上有白色的绒毛,这是水芹所没有的。

  至于石蒜和野蒜,王琼表示,野蒜跟家蒜差不多,其绿色叶子与白色根部中间,有一段白色渐变的茎过渡;石蒜的话,许多人可能不太熟悉,但它的学名大家一定不陌生,就是彼岸花。

  “彼岸花是先开花后长叶的,开花的时候也许很好辨认,但是长叶的时候,就会有人把它和野蒜搞混。”王琼说,它跟野蒜最大的区别在于石蒜的地上部分全部是绿色的,直接连着下面白色的根,没有白色的渐变部分。

  除了野菜,王琼还建议任何菌类,不管是不是市民朋友所熟悉的,只要是生长在野外的,就尽量不要去采摘、食用,因为存在较大的危险性。

  此外,生活中常见的野菜还有马兰头、荠菜、鸭脚板、芝麻菜等,如要采摘食用,也要注意:一、千万别去挖臭水沟、垃圾堆边上的野菜;二、不要去不熟悉的地块挖野菜,因为你可能不知道它有没有被打了除草剂等农药;三、所有的野菜,在烧煮之前最好用开水焯一下,然后再进行烹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