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赴安徽招聘、进高校宣讲,安吉求贤若渴——跨越三百公里“揽才”

  安徽合肥,距离安吉300多公里,素有“江南之首”、“中原之喉”美誉。辖区内,高校云集,是抢夺人才的必争之地。3月28日至30日,县人社局将合肥作为宣讲大学生就业创业新政的首站,组织34家企业在合肥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开展了新政推介会暨安徽高校招聘活动。

  企业“急”——

  想方设法揽人才

  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在这次招聘活动中可见一斑。

  3月29日上午,合肥学院招聘会现场,学生们人来人往,但停留在浙江中力机械有限公司摊位前的并不多。人事主管王晓明坐不住了,站到公司易拉宝前,主动跟学生们交流起来。“公司准备上市,需要大量人才。”王晓明说,从年初开始,他就积极参加各种高校招聘活动,对这次招聘活动更是高度重视。来之前,企业还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制作了易拉宝,“掐指一算,五行缺你”的活泼文案吸引了不少大学生的关注。

  美意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的招聘更是走在了“前头”。在安徽建筑大学招聘会还未开始前,他们就主动找到校方,请求针对性地为其发放宣传资料。“暖通方面的人才实在太难招了,跑了很多个学校,都收效甚微。”公司人事有关负责人程佳佳说,安徽建筑大学设置了培养建设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后,企业就第一时间找到校方,希望能找到专业对口的人才。同样的,浙江丰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得知合肥学院设置化工专业小型招聘会后,放弃跟随大部队,主动留在学校继续参加招聘。“哪怕招到一个合适人才,也是好的呀!”公司人事行政经理王晨伟说。值得注意的是,县城投集团也加入了这场“人才争夺战”中,组织参加了这次外地招聘活动。

  人事负责人纷纷表示,招聘是为公司实现战略愿景储备人才,积蓄发展动能。“现在,我们每年都要招聘四五名大学生作为储备干部。去年还启动了‘三年成才’计划,新进入的大学生都要经历入职培训期、轮岗实习期、岗位成长期和能力提升期。”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陈水法说,通过这样渐进式的培养,可以让大学生逐步成长为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学生“赞”——

  安吉政策真给力

  与企业的“急”相呼应的,是学生们对安吉的好感度不断提升。

  这次招聘会与推介安吉、推介新政结合。每场招聘会前,都通过视频、PPT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安吉,知晓安吉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原来安吉环境这么好,也不像大城市节奏那么快,非常适合工作、生活。”参加完推介会,学生付世林说出了自己的感觉,而且“到安吉就业创业还有生活补贴、交通补贴以及租房购房等各种补贴”,更加坚定了她到安吉工作的决心。

  “从交通补贴上就可以看出安吉县政府对人才的重视,优惠政策考虑得非常周到。”排在恒林椅业投递简历的队伍里,学生贺洋说。找工作这段时间,他东奔西走花了不少路费,虽然合肥到安吉的路费不贵,但对没有收入来源的他们来说,也是一笔负担。“合肥到安吉坐公交125元/人次,往返要250元。按照推介会上介绍的政策,省外500公里以内可以补贴交通补贴500元/人次,合肥距离安吉300多公里,也就是说,我们到安吉找工作,不用花一分钱,往返车票都由政府买单了。”贺洋开心地说。

  相比贺洋,同班同学童康考虑的更长远。“如果到安吉工作,我肯定更在意的是生活补贴和租购房补贴。按照政策,企业引进的全日制本科生可获得5万元购房补贴或1.8万元租房补贴,博士研究生可以拿到35万元购房补贴或5.4万元租房补贴,太给力了!”童康说。“而且安吉的创业环境也很好,不仅有创业补贴,就算创业失败了,还可以由创业担保基金代偿。”一旁的张丽华补充道。

  推介现场,学生们纷纷为安吉的环境和新出台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点赞。两场招聘会下来,300余名学生与安吉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其中,2名大学生还直接跟车来到安吉,希望通过进一步了解并签下合约,在安吉安居乐业。

  政府“忙”——

  建立合作谋长远

  推介新政、对接沟通、搭台引才,这场远赴安徽的推介会暨招聘活动,政府最“忙”。令人高兴的是,一场奔忙,收获颇丰。此行的收获,不仅仅是300余名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的大学生,县人社局还与合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安徽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以及合肥东方英才人才有限公司签订“人才工作联络站”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根据协议,今后,双方将成为战略联盟伙伴,构建校地人才交流协作网络,相互配合开展人才交流、互享人才资源供求信息、促进校企人才开发等。“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学校毕业生的信息,帮助企业实现精准招聘。”县就业人才局局长夏南说,长期合作的建立,还能让学生们提前知道安吉、了解安吉,进而喜欢安吉,将为他们来安吉实习、见习、找工作打下基础。东方英才人才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繆振新表示,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利于公司与高校合作,为招引更多大学生到安吉打下基础。

  眼下,县人社局正积极与东方英才对接下半年在安徽省的校招工作。“这次效果很好,计划下半年多办几场。”夏南说,为了在“人才争夺战”中抢得先机,今年的高校招聘工作安排得非常密集。除了全市统一安排的50余场招聘会,我县还结合实际情况,排定了西南民族大学、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东华理工大学等12场外出招聘。“平均下来,每星期至少一场,希望通过带队走进高校的形式,力争实现每年吸引9000名大学生来安吉就业创业的目标,为我县‘美丽事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县人社局副局长陶玲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