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陈刚: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

左一

  作为报福镇物业中心主任,陈刚话虽不多,但做的工作可不少。垃圾分类、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垃圾不落地业务指导与培训,哪里都有他的身影。

  报福镇10个行政村共125名保洁员,都由陈刚调派。说是主任,其实70%的时间陈刚都在村里或农户家中转悠,谈论的话题始终不离垃圾分类这一中心。

  “垃圾分类的作用不言而喻,但目前出台的相关文件仅以鼓励和提倡老百姓参与为主,并没有强制措施可以对大家的行为进行约束。要想改变村民们长久以来垃圾不分类的陋习,必须有个时间过程。当时做这项工作的时候,也有村民质疑,垃圾堆一起就可以了,没必要投入人力物力进行专门分类。”

  为了提高村民们的积极性,提升垃圾分类的准确率,陈刚创新开展了积分换礼品活动,给每户家庭分发一张积分卡,垃圾正确分类并投入回收箱即可获得一定的积分。积分可以兑换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也可以参与垃圾分类大奖赛获取笔记本电脑等价值更高的礼品。久而久之,村民们良好的卫生习惯就养成了,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开展起来也顺利了很多。

  “长效保洁是一个动态管理过程,现在打扫干净了,说不定三五分钟后又有人把垃圾扔出来了。所以原来维护村庄环境卫生是保洁员们的事,但是现在,人人都是参与者。”他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