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旅游主攻上海市场 从一场推介看旅游营销质变

上海推介会现场

  结束了上海旅游推介,3月22日至24日,10多名中外旅行家和新媒体大V赴安吉开展了为期3天的深度游,推介会的“后续效应”立即显现,这也标志着安吉旅游主攻上海市场正式起航。

  从“美丽乡村走遍长三角”到“好客山东”,再到“港澳台”,近年来,得益于一场场推介,安吉旅游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去年,推介的城市又回到长三角。今年,缘何主攻上海市场?推介方式有无变化?旅游营销如何做到精准?从上海推介会,也许可以得到些许启发。

  创新方式旅企积极性更高

  “短短一天的推介,旅企的积极性更高,更活跃了。”这是县旅委市场科科长袁金松最直观的感受。

  与往年“搭台”不同,今年的推介方式尤为新颖,选择在游轮上举办,“吸睛”指数非常高,而且游轮路线也是黄浦江最精华部分。“开游轮的船长很有经验,将游轮靠近岸边,让外滩的游客及上海市民都能看到这场推介,提高了推介会的效果。”他表示。

  正因为特殊,旅企更主动。据介绍,旅企参与名额原计划是15个,后来增加了2个。推介会过后,中南百草原负责人直接找到此次推介会的合作方携程网负责人进行交流,为下一步合作打好“前站”;另外,鄣吴镇也有计划与相关线上媒体开展合作。

  体现旅企热情的还有产品的“优势组合”。袁金松说,推介会上还展示了安吉的特色旅游商品,这些产品多以组合形式亮相,比如,安吉白茶与竹工艺品、特色酒类搭配笋产品,产业融合力度进一步加大。

  “靠大联大”,也是这次推介会的一个亮点。在特色旅游商品模特走秀环节,背景播放的视频就是湖州旅游宣传片。“对于这类做法,市旅委也非常认同,他们当天也将活动现场照片频繁转发,也是对安吉旅游的一种宣传,我们也做到避免单打独斗,凸显大局意识。”袁金松认为。

  事实证明,这样的推介,效果立竿见影。县旅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罗福娣说了一个小细节。“当天活动刷爆了朋友圈,第二天回到安吉,很多人都问我是不是从上海回来了,很高兴有这么多人知道,这充分证明大家对推介会的关注度极高。”她说。

  进军申城重拾昔日影响力

  可以说,安吉旅游在上海市场起步,今年缘何还要狠下功夫主攻这个市场?

  罗福娣介绍,今年1月底,浙江旅交会暨“四美”特卖会走进上海,安吉专门组织了一场推介,对现场游客和上海市民进行随机采访,发现很多人不知道安吉新的旅游业态,在认识上产生了误区;而大家对安吉的绿水青山、茶海、竹海感受非常深,但我们的宣传力度并未跟上。“2017年,安吉旅游来源城市共有88个,我们对前十名进行调查,上海市场份额仅占到15%;另外,我们也发现上海旅行商对安吉的宣传力度不够,这可能源于周边的竞争越来越大。”她说。

  “其次,从去年杭州推介模式上,我们也感受到了政企合力的成效。”她表示,自去年在杭州启动了“一月一城市”旅游推介活动之后,历经为期一年的持续营销,杭州市场份额增长了25%以上,很多景区甚至增长40%,比上海市场份额高出整整2倍多。

  在罗福娣看来,安吉是黄浦江源头,黄浦江又是上海的代表,两者缘分由来已久,安吉黄浦江源头的品牌必须坚持打响、打亮、打出成效。再者,上海拥有全国最高端的客源,具备巨大的辐射作用,能够带动其他客源市场乃至境外市场,大家都在抢夺这块“蛋糕”,近年来安吉高端业态逐渐显露,有能力抢占这个市场,安吉旅游必须“重拾”昔日在上海的影响力。

  据悉,此次与携程网合作,在推介会之后,携程还将开展多项主题鲜明、具有品牌特色的营销活动。比如,在携程网首页、醉美目的地首页及携程旅游度假首页推广安吉;发出上海至安吉的直通车,组织当地高校、高新区、商业楼等8大区域人员来安吉体验;开展达人采风活动等。

  借梯登高专业人做专业事

  分析去年杭州和今年上海这两场旅游推介,不难看出,在市场营销上,安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钱真正用在刀刃上。

  今年年初,县旅委对外公开招投标,最终,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中标“安吉旅游上海市场事件营销项目”。罗福娣坦言,作为中国旅游最大的线上平台,携程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线上销售业绩,它的很多达人和新媒体大V的粉丝量均高达百万。举例来说,一位昵称为“大强爱拍照”的达人,来到安吉体验后,直播当天的点击量就达到62.3万,非常惊人。

  再看杭州“一月一城市”推介,我县选择与浙江之声合作,也是看中这是一家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广播电台,是省委省政府信息发布的唯一广播媒体,属于浙江广播主频率。去年一年,浙江之声通过杭州各大媒体平台分时段宣传安吉旅游,组织年轻主播、网红来安吉体验乡村游等方式,游客比例飙升至安吉几大主客源城市首位。

  “这是我们旅游营销‘借梯登高’的一种体现。”罗福娣说,市场营销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原先部门合力推介的方式已经落后了,现在的营销要更精准,有的放矢。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学会“放手”,从“主唱”变为“领唱”,让企业站出来唱“主角”,政府做好品牌,企业做好产品,充分发挥政策杠杆作用,让市场真正活起来。“可以说,我们的旅游营销已发生了质变。”她表示。

  县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杭嘉湖市场仍然是我们主攻的客源市场,下一步将进一步巩固主客源市场,弥补薄弱市场。“最近几年,苏州、无锡、常州都是安吉旅游要真正走进去的城市,我们也在积极谋划中。”该负责人如是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