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导师帮带制在上墅企业生根发芽

  自从结成了师徒,每天上班时间到梁俊旁边“督导”枪钉技术,成了吴斌的“必修课”。下了班,他照样挂记着这位江西籍的小徒弟,吃住和交友,什么都要操心。“有了师父教,上手很快。生活上很关心,让我很快就适应了这里。”23岁的梁俊腼腆又真诚地说。

  这样结对的师徒在居然雅竹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有近70对。今年,公司新进员工已经达到了200多名。为让他们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公司启动了导师帮带工作,在管理、营销、技术等线上挑选了一批素质过硬、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帮带新人。

  根据安排,师父不仅要讲解上岗规范及工作职责,还要在生活上多加关心,并教导徒弟们要有责任心,开心生活、安心工作。在实际操作中,师父们则要动手教。“比如当遇到新员工作业不规范或设备保养不到位时,就要亲身示范,让他们知道怎么样才能更标准和专业。”居然雅竹党支部书记潘红琴说,这种面对面教、手把手带的效果明显。以生产线为例,如果任由新人自行摸索,至少要两到三个月才能达到一般生产水平。而现在,学习半个月左右,90%以上的帮带新人就能达到平均水平。

  有本事皆可称为导师。去年,上墅乡全域化推进导师帮带制工作,并在此过程中,打破年龄、行业、职务、身份等界限,让“行家里手”“优秀团队”都成为导师。“不少企业因为发展快,新进人员多,对帮带的需求更加明显。”上墅乡党委委员朱青莲说,短短半年时间,全乡已经有10多家企业开展了“导师帮带制”工作。

  在杭海机械有限公司,“导师帮带”由来已久。在这座百余人的企业,结对师徒已经达到了六七十对次,今年又新增了不少。许多徒弟经过“打磨”,也“晋升”成了师父。企业现在已经无需依赖于人才引进,来保障高精生产。目前在岗的技术型人才中80%以上为企业自行培养。企业工会主席程仙忠认为,这种方式发挥了内部培训资源的潜力,又快速提高了新员工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相互间还起到了教学相长的作用,让企业拥有强大的生命力。

  据介绍,上墅的各家企业还配套出台了相应的奖罚制度。各家的制度均体现了“量体裁衣”,但奖罚方向基本相同。一般情况下,考核采取业绩成果验收、技术操作技能现场考核及公司制度遵守、员工素养等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成绩予以奖励或教育。学徒期间,徒弟在各类岗位技术、技能比赛或工作突出受到表彰和奖励的,师父“陪奖”,因失误造成损失或违反劳动纪律处罚的,师父“陪罚”。“不仅是师徒,更是团队,捆绑式考核让帮带双方都更有责任感,让导师帮带制真正发挥出作用。”朱青莲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