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宁波:一电影院10年服务盲人万余人次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施佳琦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通讯员 史文娟)“这是玉兰花,来,你闻闻!” 3月17日上午,春色正好,宁波市镇海区郑氏十七房景区迎来了一批特别的游客。宁波市81890求助服务中心等机构在这里联合举办“触摸春天”盲人特色春游节,72位盲人在志愿者的陪同下赴这场与春天的约会。

  这是每年春天倪北海最期待的时刻。10年前,一场电影为他黑暗的世界打开了一扇门,从此,每个月第一个周六的下午,他都会来到海曙区中山西路的宁波市81890求助服务中心,看一场盲人的专属电影,沉浸到收音机以外的声音世界中。和倪北海一样的200余名盲人走出家门,走到一起,走进春天。

  这家电影院名为“光明”,服务对象是盲人群体,从2008年2月放映第一部电影开始,至今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10年间,这里的人与事如光影变幻,却共同演绎着“光明”的故事。

  放映:我是你的“眼”

  倪北海至今仍记得很清楚,2008年2月23日下午,电影院正式向盲人放映了第一部影片《暖春》,讲解志愿者吴云飞用宁波方言声情并茂地演绎了感人的电影情节。电影放映完毕,在场二十几名盲人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不少人流下了泪水。

  这家名为“光明”的电影院,起源于一个倾诉电话。

  2007年底,一位盲人朋友给宁波市81890求助服务中心打来电话,诉说他在50岁那年因病失明后,几乎失去了文化娱乐,生活枯燥苦闷。这不禁让时任服务中心主任的胡道林想起了一个场景:一名小女孩在扶盲人过马路时,为盲人描述了路上的警示牌,过完马路,盲人十分感激地拥抱了女孩。服务中心能为盲人做什么?

  当时,北京等地已经有为盲人口述影像的服务形式。在和本地影视工作者商量后,81890服务中心联合海曙区残联,开始组建81890光明电影院,并向社会招募讲解志愿者。

  但是有没有盲人会来,电影怎么放,工作人员心里都没有底。作为第一任院长和讲解员,吴云飞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为了让盲人有更好的“观影”体验,吴云飞利用休息时间,向电视台的专业播音员请教如何讲解,还让家人当观众,背对屏幕听她反复试讲。到后来,《暖春》的每一个镜头出来,她都能准确描述。

  正式放映前,电影院请了20位盲人前来试听。直到“看”完,倪北海动情地拉着胡道林的手说,“来之前我一直在想,我们看不见还叫来看电影,这不是侮辱人吗?没想到啊,我们真的也能‘看’电影了!”

  在日益积累的放映经验和盲人的反馈中,吴云飞逐渐掌握了盲人们的一些“术语”。“比如讲场地,不能讲‘几米’,要讲‘几步’;盲人说‘热’,其实是代替‘红’,‘冷’就是‘白’……”在一场场故事分享中,盲人的世界渐渐呈现在志愿者面前,而盲人之间也打通了各自的“孤岛”,走出了与收音机为伴的封闭房门。

  如今,电影院的“票房”几乎场场爆满,截至2017年底,在电影院参与“观影”的盲人达到了10354人次。

  陪护:凝聚城市爱心

  2009年开始,应盲人要求,服务中心逐渐增加盲文图书、电脑、活动器材等,电影院也发展成为多功能的“81890光明俱乐部”。

  在盲人们的心中,“81890光明俱乐部”能够成为他们共同的家园,还离不开一群老朋友。对于今年70岁的许银花来说,成为俱乐部的盲人陪护志愿者完全出于偶然。8年前,退休赋闲在家的她,看到81890服务中心在电视上招募助残义工的消息,这个平日里的社区热心人心头一动,就拨打了报名电话。她没想到,一转眼就已经干了8年,如今她是3000多名陪护志愿者中,盲人们最熟悉的一位贴心人。

  在许银花看来,她坚持的事无非就是陪伴。每次到放电影的日子,她就会上门到结对的四五位盲人家里把他们送上车,电影散场后,她又领着盲人肩搭着肩去车站,临走不忘拜托司机在站点提醒他们下车。这么多年,她只有一次因为突发小中风住院而缺席了放映。最近,许银花和老伴做了一个决定,在区红十字会办理了捐献眼角膜手续,决定去世后继续陪伴盲人,做他们的眼睛。

  一场盲人电影的放映,凝聚起的是整个城市的爱心。了解到盲人出门“看”电影大多需要自己出行,有的还要一大早起来搭乘公交车,出租车司机林金良所在的中北文明车队与盲人签订了结对协议。每月一次,林金良都要到15公里开外的五乡镇去接上刘良树夫妇。

  在一次去接人时,得知刘良树因低血糖临时住院,林金良调转车头直奔医院,不仅送上了慰问金,同时还叮嘱再三,“有事情随时通知我”。爱心车队在接送时飘扬起的黄丝带,不仅连接着盲人与电影院,更是个体间的连接。这个队伍现在已经壮大到宁波市出租汽车协会下的16个车队400多辆出租车。俱乐部集结的社会各界志愿者队伍超50支,截至2017年底,各类志愿服务达8097人次。

  目前,为盲人口述影像的模式已经在宁波北仑、慈溪、奉化以及金华等地成功复制。十周岁的光明电影院在海曙区成长,汲取着志愿活动创新的营养。电影、书籍、网络打通了盲人体验外界的通道,让俱乐部的盲人们更为触动的是,这个城市也向他们敞开了更宽广的怀抱。

  2009年开始,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俱乐部都会组织一场盲人们的春游活动,天一阁、动物园、非遗馆……城市里的不少标志性地点都已经留下了盲人们的足迹和感受。“我能感受到春风吹在脸上,路上的车流为我们开道,在这个爱心城市很舒服,很幸福。”倪北海展开了笑颜。

 

 


编辑:周文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