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邱国银:懂技术 会钻研

  中午时分,梅溪镇章湾村的麦田里拖拉机隆隆作响,几名工人正忙着给小麦打药除草,领头的正是章湾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邱国银。2010年,邱国银割舍下从事了17年之久的拖拉机货运工作,开始从事新型农业种植。自那以后,草帽、套鞋,几乎成了他的标配。

  “合作社共7名成员,大家有的出资,有的提供技术。当时规模比较小,就种植了一两百亩农田。为了多增加些收入,我们还利用合作社新购置的机器给附近的种粮大户耕地、收稻子。”因为熟悉机械化运作,机器的修理,对邱国银来说都不在话下。

  合作社采用“小麦+水稻”的轮作模式,麦子收割完就种植水稻,一年四季都有忙不完的活儿。田里的工作,年轻人大多不愿意干,合作社能请到的都是上了年纪的庄稼汉。虽然有一定的种植经验,但对现代化的农业发展模式接受程度并不高。

  “我的任务就是把农田管理好,何时播种、何时施肥、如何撒药,要把好关。承包农田不能挑肥拣瘦,更不能让其抛荒,这样村民们才会放心地把土地交给我们。”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邱国银一边向种粮大户、植保站专家请教,一边在实践中积累种植与管理经验。当水稻测产平均亩产达到750公斤后,邱国银更卯足了劲儿,加大种植投入,面积从原来的一两百亩扩展到现在的900多亩。在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粮能手过程中,邱国银也让章湾焕发出了新活力。

  “这几年,村民们大多选择去企业上班,农田抛荒的比较多。我们搞水稻种植合作社,一方面可以享受农业种植的红利,另一方面也能给村民们谋些福利。”邱国银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