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推行绿色殡葬改革 乡镇部门各显神通

  近日,孝丰镇南台社区家家户户都收到了一张小卡片,“树立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倡导文明科学的丧葬礼仪”,卡片上把绿色殡葬改革的相关政策浓缩成了简单易懂的话语,在居民中广为发放。“卡片虽小,却有着大用处,现在基本都看不见乐队、道士了。”社区工作人员沈利说。这是绿色殡葬改革以来,孝丰镇的自选动作。

  不仅是孝丰镇南台社区,自3月1日开展绿色殡葬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各乡镇(街道)、部门立足实际,展现了“十八般武艺”。

  在递铺街道,村民小组长兼职民政劝导员。相比由乡镇(街道)民政协管员担任民政劝导员的模式,劝导员由村民小组长担任更接地气。“村民小组长对本村情况十分了解,说话大家愿意听,管理方便。”县民政局殡葬执法大队大队长李志祥说,这种方式能够很好处理因地域广信息掌握不全的情况。

  党员、妇女的力量也被整合起来。不久前,杭垓镇尚梅村党支部为过世老党员召开了简单的追悼会,并利用这个契机,对党员进行宣传教育。“以后党员过世,我们都要开个简单追悼会,强化家属、党员的绿色殡葬意识。”该村党支部书记丁谷中说。而在梅溪镇,借着妇女大会召开,该镇对妇女进行集中宣传,组建了“巾帼宣传队”,动员各个家庭参与绿色殡葬。

  乡镇横向铺开,部门纵向深入。县教育局通过对学生进行教育,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实现从学生到家长的全方位知晓,并以学生为监督员,监督家长做好家庭丧葬事宜。此外,教育局还实现与乡镇联动。天子湖镇良朋村某教师父亲过世,村里劝导无效后,请来教育局工作人员帮忙,双方共同劝导,最终该教师将请来的乐队辞退。机关党工委利用党员回乡访友,号召党员向家乡亲友宣传。

  十八般武艺,终显神通。据统计,3月1日至15日,我县共发生丧事142例,请乐队12起、道士4起、电子屏幕车1起,相比以往,聘请乐队或道士比例由80%至90%降至10%左右,共计为群众节省开支60万元以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