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三治结合”描绘农村新画卷——天子湖镇高禹村的乡村治理密码

  编者按:乡村振兴成为全国上下的焦点热点。在安吉,一批村庄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进行了积极探索。近日,本报派出记者,走进美丽乡村,寻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道路上的探路者。

  3月16日下午,天子湖镇高禹村召开2018年首次村民代表大会。100多位村民审议了2017年村级财务决算、2018年村级财务预算及村委会相关规章制度。

  “众人事情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也是高禹村一直以来的遵循。近年来,该村在“乡村治理”上狠下功夫,逐步探索走出一条乡村振兴“别样路”,真正实现“治理为了村民、治理依靠村民、治理成果由村民共享”的和谐画面。

  源于移民大村,发展首抓治理

  高禹村位于我县北部、两省三县的交界处,由原东阳、和平、四庄三个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47个村民小组、1518户农户,本村人口5558人、外来人口超过6000人,村民姓氏达173个,是一个典型的移民村。

  2010年,高禹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在外开办企业的李更正当选为村党委书记。恰逢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李更正心里非常清楚,高禹村地广人多,如果人管不好,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2011年,全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针对1500万元的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资金,征集村民意见。“当时很多人说,村里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只要不违规违纪就行,都抱着‘无所谓’的心态。”李更正说。近年来,随着村级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逐年增长,村里的钱怎么花、花在哪里,必须让老百姓心里有本“明白账”,这是乡村治理的信任基础。

  美丽乡村建设和经营,需要集思广益。尤其是村里推行的制度,必须得到老百姓认可,必须把服务村民、造福村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乡村治理机制构建中体现村民意志、保障村民权益、激发村民创造活力,需要政府为他们参与治理搭建平台、拓展渠道、丰富形式。”一位村干部说。

  管好五支队伍,建立特色体系

  乡村治理,怎么做?近年来,高禹村通过抓好党员、村民代表、妇女姐妹、乡贤及年轻人这五支队伍,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抓手、重推“五个所有”模式,形成了自治、德治、法治“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管好党员队伍是前提。李更正介绍,在高禹村,所有村班子不参与工程;2010年换届以来,每周一工作例会从未间断过,严抓自治。“村班子做好表率,再管老干部。”他说,目前全村曾担任过村书记、村主任的老干部有18位,进过村两委班子的老干部有62位,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征求他们意见。

  顺民意、借民力、用民智。在村委会二楼,村民议事室、监督室、乡贤课堂、乡贤参事会等机构一应俱全,村级议事流程图、组账村管手册、乡贤参事会工作规程、村监委、民主监督理事会等规章制度、人员架构上墙公示。“所有决策村民定、所有干部不碰钱、所有决定都签字、所有财务都公开、所有讨论都参与,真真切切规范了村级事务,正是法治的体现。”村监委主任程林说,去年村里还创新设立村民监督理事会,选举产生52名村民代表,确保村务、民主理财、工程管理等做到公正公开。

  乡村治理,更需凝聚人心。高禹村以文化为抓手,通过有效“德治”,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数字影院、农村文化礼堂、图书馆、移民文化馆等拔地而起,村民乐享文化惠利。同时,村委会推行的酒席减负、“双禁”工作等,百姓积极参与,树立文明乡风;以养老促服务,实施“夕阳工程”,建设全国一流的村级养老中心,为老年人谋福利;举办高禹“村晚”等文体活动,让广大妇女姐妹有展示才艺的舞台,提升幸福指数。

  “年轻人富有朝气,也是最难管好的一支队伍。”李更正说,每年暑期,村里都要举办“春泥计划”,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大一大二学生辅导“小候鸟”、大三学生到便民服务大厅实习,大四学生走村入户听建议、做调研,献计村庄发展。

  村集体有保障,百姓鼓起“腰包”

  人心齐,泰山移,干事创业自然事半功倍。高禹村乡村治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推动村级经营齐心协力,在土地流转、产业经营方面有了新突破,让全村真正实现从依靠平台‘红利’到向经营现代农业转变。”村干部们说。

  截至目前,全村土地流转面积达6000多亩,吸引了美维农业、金果猕猴桃、谈香山、天莱家庭农场、国强蔬菜等6个农业项目入驻,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据统计,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0年的13.5万元上升至2017年的285万元,村集体资产从原来的500万元达到现在的6000多万元。

  乡村治理,源于百姓、福泽百姓。现在的高禹村民,不但住进集镇安置房,还当上了“甩手掌柜”,日子愈加红火。据悉,全村土地流转后,每年租金总收入达到280多万元。天禹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友说,得益于乡村治理,老百姓发展村庄的劲头更足,目前来合作社洽谈的客商也多。“项目要落地,首先要过审核关,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符合村庄发展定位的项目才能引进来。”他说。

  眼下,乡村发展如火如荼,高禹村未来的发展让人充满期待。“现在村里的物业、农业、养老等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平台有了,缺的是专业人才,希望能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更多的优秀年轻人到农村来,助力乡村振兴。”李更正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