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乡村振兴变在哪里——写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前(二)

  明星村的难处是永远当明星。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十年来,安吉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党政考察团,参观选点换了一茬又一茬。这说明,在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中,新的明星村不断涌现,有些后来居上;老的明星村面对挑战,必须更加奋进。

  2013年首现中央一号文件的“家庭农场”彻底改变了递铺街道鲁家村的命运;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谁又是新的明星?答案其实很简单:就看谁的变化大。

  变化是多维度的。从一家一户的环境卫生到整个村的人居环境,从一家一户的增收到整个村的产业发展,从每一名党员的党性锻炼到整个村班子战斗力的提升……概括来说,乡村振兴要看的变化,就是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体现在“村强民富景美人和”上。

  没有经济基础,蓝图只是空中楼阁。唯有村集体经济强了、家底厚了、村里的产业兴旺了,乡村面貌才能日日新。因此,当好村庄发展这辆列车的“火车头”,村两委班子任何时候的第一要务都是发展经济。当前,不均衡现象在全县各地的强村之路上表现突出。有些村通过努力,实现集体资产超千万、超亿元,也引来了大批社会资本;而有些村还在薄弱村转化的路上。这其中,固然有村情实际、地理位置、产业基础的差异,但终究,路要靠走出来,幸福靠奋斗出来。

  离开农民富裕,乡村振兴就是空谈。民富是终极目的,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农增收上来,回应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缩小城乡差距,这正是过去十多年来我县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让百姓共享“两山”转化成果的真实写照。

  绿色是安吉的底色。“两山”理念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写进党章,生态文明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既是安吉人的自豪,也是鞭策。乡村振兴要看变化,景美就是要在环境建设上有更大作为。十年美丽乡村,也是十年整治、十年治理的过程,但不可否认,至今在一些乡村(社区)仍能看到环境方面的不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与望山见水记乡愁的美丽乡村尚有差距。

  乡村治则百姓安。人和,指的就是乡村治理有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善治的内涵,就在于建立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安吉,有些村已经进行了有益探索,例如高禹村通过抓牢党员、村民代表、妇女姐妹、乡贤及年轻人五支队伍,实施“五个所有”村级事务管理机制,起到积极成效。这样的乡村治理创新成果,多多益善。

  随着中央和省市县各级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广袤乡村迎来前所未有的好机遇。谁能把握住机遇,“因时而变”,谁就是新的明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