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智慧城管”成为城市“大管家”

  近日刚上班,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严彩霞就受理了一起游商案件,在竹乡特色街西侧牌楼附近,存在商铺无证经营的现象。经过受理、派单、处理等环节,该案件在1小时30分钟内处理完毕,并审核通过。“系统升级后,派单方便了,一天这样的案件很多,我们做起来却轻车熟路。”派单员陈勇感慨颇深。

  去年,我县在数字城管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集监督指挥、智能管控、公共服务、综合执法、智慧党建、智慧政务六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城管平台。运行4月余,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底气十足,“我们终于敢说跨过了数字,智慧城管平台胜任了城市‘大管家’的工作。”从数字城管到智慧城管,不仅是系统升级,整个城管工作都有了巨大变化。

  智慧城管“天眼”无处不在,已实现对城市、执法队员、执法车辆的全方位管控。小到一个标志牌、一个窨井盖,大到一块绿地、一条道路,凡是城市管理的对象,全都处于智慧城管的监管之下。不仅如此,执法队员的一举一动都通过定位系统一一记录,擅离职守的情况基本绝迹。“以前可能有人把手机放车里蒙混过关,现在已经不可能了。”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主任吴芬芬说,出了辖区会触发报警,一动不动等可疑举动也会报警。

  半自动化派单方式,大大提高了案件派单效率。根据案件类型预设处置时限,不再手动设置;自动筛选案件采集员,不需要再对照图表判断该派给谁;自动判断案件小类最常派遣的专业部门,提供推荐派遣……随着派单方式变化,指挥中心日平均派单量从150多条,上升为目前的270多条。“忙是忙点,但效率高了,省心,不觉得辛苦。”陈勇说。

  多样化案件上报方式为市民提供多种渠道,提高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以往大部分案件依靠信息采集员巡查上报,但现在每天从城管热线、政府阳光热线、“110联动”、“安吉智慧城管”市民通APP、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上报的案件也占据了相当比例。“市民更愿意参与城市管理,主人翁意识提升,从侧面说明对我们的工作更加满意。”吴芬芬表示。一组数据证实了这一点,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2月,指挥中心受理的反复报案数分别为97、75、43个,呈逐月下降趋势。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