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开展校地合作 推进乡村振兴——上海交大优中选优定基地

  听汇报、看村客、访农户……带着“村里目前发展如何”“未来如何规划”等问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教授们造访递铺街道鲁家村、灵峰街道大竹园村等数个闻名遐迩的美丽乡村,为校地合作选点,同时为当地乡村振兴工作出谋划策。

  在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汇报说,通过多年发展,鲁家村集体资产壮大到1.2亿元左右,村集体经常性稳定收入也从当初的不足3万元增加到目前的300多万元,全村的项目投资额达到20亿元。这一变化引得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刘志诚连声称赞:“现在发展都是扶强不扶弱,或者村班子肯干事、能干事,鲁家村的发展经历就体现了这两点。”

  当听到鲁家村准备建设“鲁家两山学院”时,教授们的眼睛刷的全亮了。原来,此次上海交通大学要在全国乡村振兴优秀基地资源中遴选一批作为学校的培训基地。县农办得知该情况后,主动联系,邀请前来参观指导加强校地合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有合作的空间,这对我们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有作用。”朱仁斌说,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支撑,上海交大有很多专家教授和高材生,在理论知识上能够给鲁家村出谋划策,而且如果两方如果能在“鲁家两山学院”上开展合作,更是能直接带来效益。

  看完鲁家村,教授们又到灵峰街道大竹园村、横山坞村和天荒坪镇余村村等地进行走访。专业的知识和鲜活的乡村发展经验一结合,一个个“金点子”就冒出来了。

  “在乡村振兴工作上,校地合作是非常好的途径。”县农办副主任任强军说,高校能够带来先进的理念和高端的技术,也会将外地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带来,同时通过高校也可以向全国宣传安吉,推介安吉模式,这样里外结合,就能够促进安吉的乡村振兴工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