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递铺街道用心孕育“鲁家嫂”品牌

巾帼创业者在农场忙碌着(资料图)

  前不久,在全县首届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项目创投大赛现场,递铺街道的“鲁家嫂”品牌孕育计划项目“亮相”后,获得所有评委的一致好评。

  “鲁家嫂”是什么?品牌如何孕育?对广大农村创业女性又有啥好处?昨天,笔者来到递铺街道,一探究竟。

  这是创业姐妹共同“心声”

  谈及孕育“鲁家嫂”品牌计划的初衷,递铺街道巾帼家庭农场联谊会相关负责人坦言,这是街道农村创业姐妹们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街道巾帼家庭农场、民宿、农家乐、农业龙头示范企业等发展势头迅猛,截至去年12月份,全街道巾帼家庭农场总数达22家,巾帼民宿11家,巾帼农家乐有50多家,33个村(社区)的创业女性共计200多人,街道还成立了相关的经济类女创社会组织,机制运行良好、团队活力十足。

  “在这些女性创业者中,拥有大学本科文凭仅占8%左右,初高中文凭占到大多数,因受限于文化水平、年龄结构等,她们在发展理念、技能方面迫切需要提升。”该负责人说,在2017年全县“Ta创造”论坛,街道、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改建大会等重要场合,她们自己都普遍反映了这一问题,于是,由街道妇联和巾帼家庭农场联谊会发起的“鲁家嫂”品牌孕育计划应运而生。

  实则,街道的孕育条件也比较成熟。首先是组织健全,比如,巾帼家庭农场联谊会、女企业家联谊会、跨行业创业女性联盟等,有效发挥了凝心聚力、指导帮扶的作用;其次,农村女性创业者形象初显,她们积极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曝光率、获得感均有提升。“最重要的还是眼下的大好局面,去年,‘田园鲁家’田园综合体被列入全国首批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党的十九大又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些都为‘鲁家嫂’品牌孕育铺好了路。”街道妇联主席张彩莲说。

  五大活动激发经营活力

  “鲁家嫂”品牌怎么孕育?张彩莲表示,街道将通过开展五大活动,帮助农村创业女性提升经营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扩大影响力,展现良好形象。

  据介绍,这五项活动分别为启动仪式、培训班、首届品牌定位设计推广创意大赛、首届产品展销会和公益活动。其中,启动仪式将通过组织各村(社区)妇联主席、巾帼家庭农场、巾帼民宿等负责人“外出学习、听先进谈经验”的方式,系统开展理论辅导;培训班将集中一个月时间,进行农耕园艺、有机种植、乡土手艺、自然创作、大地厨房等方面技能辅导,提升妇女姐妹的创业技能;而创意大赛旨在通过技能比赛的方式,提高姐妹们的营销水平;产品展销会旨在加强“鲁家嫂”品牌宣传,提高其知名度;公益活动主要是鼓励巾帼创业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反哺社会,传递正能量。

  “通过理论浸润、技能帮扶、品牌塑造、宣传推广、反哺社会五大步骤,将安吉女性创业精神和优良的产品推送到市、省乃至全国更高的平台上去。”张彩莲说,先期效果好的话,这些活动也会常态化坚持。

  不少女性创业者对这样的活动表示十分欢迎。鲁家盈元家庭农场主张小华表示,自己的家庭农场主要经营白茶,但苦于自身理论知识有限,在网络营销方面遇到了很大困难。“眼看白茶马上上市,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她说,今后,加入“鲁家嫂”,就不怕这些难事了。“很期待!”她说。

  品牌打造铸就更多可能

  为了进一步做好“鲁家嫂”品牌,这次街道还专门成立了组织机构,从街道、各村选派一些优秀的女性工作者加入进来,开展协助、指导工作。

  “综合分析,这项活动也有不少风险。”递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农村创业女性对该计划的参与度、认可度会随着课程和活动的实际效果上升或下降;其次,33个村(社区)的农村创业女性对“鲁家嫂”这一称呼的认可度、遵从度是否会达到预期,还不能早早下定论。“对此,我们也有相应的对策。”该负责人说,对“鲁家嫂”理论和技能的培训课程和形式会再三斟酌、精心挑选、优中选优;同时,对创意大赛的设置尽可能做到简单易操作、求实效;而产品展销会要在前期充分学习、宣传的基础上再去定夺。另外,还要加强前期沟通,将“鲁家嫂”的范围先聚焦在鲁家村,充分酝酿后,再逐步向其他村(社区)推广。

  “我们的目标是‘鲁家嫂’全年得到不少于1次理论学习、3次技能培训、1次品牌推广,参与不少于1次公益活动,还要让这个品牌在线上线下都有展示。”该负责人表示,最终要让广大姐妹在品牌推广过程中提高经营收入,让“鲁家嫂”真正成为安吉农村女性创业的代言词。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