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驻村城管工作室”助力乡风文明

  近日,正在孝丰镇赤坞村巡查的综合行政执法局孝丰执法所执法分队队长杨海潮接到电话,赋石村两户农户发生邻里纠纷,作为赋石村驻村城管工作室的负责人,二话没说,他就匆匆赶到现场调解。

  执法队员化身调解员,源自孝丰执法所于2016年推行的驻村城管工作室制度,目前此类工作室在孝丰各村(社区)已有9个,设立的初衷是为了更好监管村内违建现象,并为村民建房审批、放样等提供指导。随着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氛围日益浓厚,最近队员们揽起了调解村民纠纷这件“分外事”,执法力量向村级再下沉。

  原来,洪某与沈某两家有条共用的小路,但是近日,洪某主张道路为自己所有,并放置了杂物,使得原本就窄小的道路通行困难。沈某多次与洪某协商无果,两家的矛盾越结越深。到现场了解情况后,杨海潮判断,只要有明确的证据能够证明土地所有权,这样的矛盾就能瞬间化解。“虽然这不在我们职责范围,但既然百姓找到我们了,我们就想帮助大家解决。”他说。

  调解过程一波三折。第一次时,两家各持己见,互不让步,2个小时的交谈中,两家情绪愈发激动,甚至有吵架的趋势。“虽然调解效果不好,不过我们也有收获。”杨海潮介绍,在两家的一言一语中,大家发现两家其实关系很好,两家的老人更是时常串门;而洪某虽主张拥有土地所有权,却没有拿出明确证据。在第二次调解中,执法所队员们打出“情”“理”组合牌。“你看你的土地证上也写明,这里是走路用的。”“把道路堵了多不好,不为自己,也要为老人们想想。”情理夹击下,双方都作出让步,最终道路恢复原样。

  “其实在乡村,这样的情况普遍存在,事情很小,但是个个都与文明相关。”孝丰执法所副所长杨善国说,通过驻村城管工作室这个平台,队员们真正融入了村里,充当起了村民关系的“润滑剂”,把很多不必要的纠纷直接化解,既有利于邻里关系,对整个村的和谐也有促进作用。杨善国表示,未来还将推行驻村城管工作室在孝丰全覆盖,队员们在每个村(社区)都有“据点”,巡查结束后能去听取村里的信息,调解纠纷。这也得到了村里积极支持,“这不,大竹村正在建设新村委,已经为我们预留了办公室。”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