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天子湖镇张芝村开展家庭卫生评比活动

  “30幢5号:95分;31幢4号:88分”……3月14日下午,天子湖镇张芝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了一支“卫生检查组”,来到安置小区张芝新区,挨家挨户开展环境卫生评比。

  在村民姜继国家中,村干部王炫军对其庭院里外仔细查看了一遍,随后在评分表上逐项打分。“95分!扣分主要是因为门前乱堆乱放,尤其是工具随处可见,没有摆放整齐。”王炫军道出了“要害”,并向姜继国讲解如何摆放才不会失分。“马上整改,争取下次拿满分。”姜继国笑着说。

  短短2天时间,张芝新区234户农户家庭卫生评比全部完成。据悉,张芝村是一个农整大村,全村537户农户大部分安置在张芝新区,还有部分安置在集镇。“新区2013年建成,2015年农户全部搬进来,停车场、篮球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老百姓过上了可以与城里人媲美的日子,环境卫生更不能丢。”村党总支书记朱桂兰说,2014年前后,村里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去年又启动“垃圾不落地”,全村整体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我们属于平原土斗区,山水资源匮乏,卫生做得好,就是一道‘风景’,除了全村环境,家庭卫生也很重要。”朱桂兰说,基于此,从今年开始,决定在全村开展庭院卫生评比活动,让村民提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意识。

  此次村委会专门制定了一套评定细则,分卫生、庭院绿化和其他方面三大类,其中卫生分值占比较大,共40分,要求农户家中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发现一处则扣2分;生活垃圾分类装入垃圾袋,发现一处扣4分;还要求屋内干净整洁,庭院内外物品摆放整齐,家禽家畜、狗等不能放养。庭院绿化要求绿化植物摆放效果好,无爬藤蔬菜等。其他方面的要求体现在不将公共绿化占为己有,不损害公共绿地等。

  75岁的朱发娣一家这次评比得了满分,令朱奶奶十分开心。“家里打扫得干净,自己也住得舒服,现在村里有评分,能更好地督促大家爱环境、爱卫生,这是好事。”她说。

  据悉,村委会一年开展4次评比,每次评比结果将对外公示,年底,还将综合4次情况对分值高的村民进行相应奖励。“接下来,我们也考虑邀请一些做得好的村民参与评比,或者让分数较低的村民也加入,学习别人好的经验做法,争取让全村不再有‘卫生困难户’。”村委会负责人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