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嘉兴:超燃!小伙用4个小时改编浙大校歌 火遍网络

李晨啸。(本人供图)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芳 实习生 许佳婧)日前,一首Rap版浙大校歌让很多人耳目一新,当浙大校歌被改成Rap进行演唱,有没有觉得焕然一新?将校歌赋予全新动感的创作者,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2016级广告学的嘉兴海宁小伙——李晨啸,一个多才多艺、喜爱电子音乐的大二男生。

李晨啸,身高1米83,他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更有着“我想,我就要去做”的勇气。

凌晨窝在小阁楼里

四小时完成创作

说起为什么想到做这个Rap版浙大校歌,李晨啸告诉记者:“那天凌晨,我原本是要加班赶一个项目,所以想做个音乐放松一下。我一直很想基于校歌的题材再创作一下,打破原有的唱法和规则,让校歌散发出不一样的魅力,把很传统很严肃或者气派的东西做一些现代化、嘻哈、电子化的尝试,我想这一定很有趣。”

从3月8日凌晨2点到6点,他窝在浙大紫金港青溪一舍7楼的小阁楼里,完成了整个创作。

校歌对于每一个浙大人都是特别的存在,李晨啸用不同的方式将它呈现出来,别具一格,但他自己觉得还有改进的空间。“我觉得现在对这首校歌改编,还有很多瑕疵和缺憾。一方面是我水平有限;另一方面设备、地点、时间有所限制。本来最后一段是想要加一段嘶吼,但由于时间太晚阁楼隔音效果不好,最后也就放弃了。”

这首电音版的浙大校歌发布出来之后,浙大党委宣传部联系到李晨啸,告诉他学校希望能用这首歌来助力招生宣传。这位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却十分谦虚,觉得自己的作品还不够成熟,希望再完善一些后才正式发布。李晨啸说,当时创作完这首歌后,意气风发,转到了朋友圈,那些因为音乐而结识的朋友,给了他宝贵的意见,他也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探讨音乐。

李晨啸很喜欢炫酷又有意义的东西,他希望能多尝试各种各样有趣好玩的东西,并且带动更多人去试验。

学广告专业的他

已经是个独立音乐人

李晨啸毕业于海宁市高级中学。早在高中的时候,他就对电子音乐特别着迷,“这还得要感谢我的一位海高学长,是他把我领入了电子音乐的大门,打开了全新的世界,我们至今还会在音乐上一起交流。”

李晨啸觉得,一个个绚烂的打击垫按上去会发光,通过计算机可以合成各种各样的声音,很酷炫,于是便和电子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

带着喜爱,他与同学联手为海高、为他们的青春岁月制作了毕业歌——《再出发》,这也成了他电子音乐探索创作的起点。之后他自学了被誉为“混音启蒙”的《混音指南》,配备了适合做电音的电脑、键盘、碟机等,不断在摸索中前进。

刚开始,李晨啸抱着玩玩的心态,但做电子音乐的过程中,他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于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因为充满热情与喜爱,他还在2017年初果壳网主办的“万有青年烩”中做了中场音乐DJ,收获了浙江卫视的一个镜头。

李晨啸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网易云音乐的独立音乐人Race。从2016年7月开始,他已经在这个平台发表了50首自己创作、混音的作品。

除了单纯的喜欢音乐,他还将音乐与创业结合起来。其参与的创业项目获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Step Beats是一款通过运动来创作音乐的APP,在用户运动时(以跑步为例),利用手机的传感器,实时侦测用户的跑步状态、跑步速度和各类运动特征,通过人工智能、音乐情感计算及机器学习算法创作音乐,并通过用户的反馈(运动特征的改变),不断完善音乐创作算法,达到运动与音乐的和谐共融,跑出生命的节奏,跑出健康韵律,并实现音乐共创分享。产品的正式版预估3月底就会上架,现在的他正在和他的团队做着最后的准备。

特长不止音乐

很多事物被他创造出全新的精彩

李晨啸绘制的迷宫。

作为业余爱好,他喜欢在日常生活中取材,将画作与迷宫相结合,绘制了不少颇具趣味性的艺术创意作品。

他说,自己从小就对画画很感兴趣,在初中学习了素描、水彩等绘画基础,有了灵感通常直接在电脑或者iPad上创作。因此李晨啸的个人公众号也取名为“Race的迷宫世界”,里面通常会放上他自己的迷宫作品、绘画作品和一些感想。现在他的迷宫成为我们海宁日报“不服来战”栏目的常客,极具趣味性。

除此之外,李晨啸就像开了“外挂”一样,他还在网易云与同学合开了一个电台——“浙大深夜电台”,“平时聊到有意思的点就直接开始录,不排练不剪辑,没有规则十分自由。”这是李晨啸提出的一个创意,去年4月份开始录,也会邀请一些人来担任嘉宾。他们没有提前写好的剧本,也不会NG,只做一些混音,从来不剪辑,一切都自由又随性。现在已经上线了152个节目。

画画、音乐、电台、创业……李晨啸的生活极其充实,让人不禁想问:这么多事情加身,真的忙得过来么?李晨啸表示,通常计划好时间,事情有条不紊地进行,就不会很忙,“当然也会有很多突然改变的计划,有些时候全部事情堆在一起,可能就会比较忙,但因为做的都是自己很喜欢很感兴趣的事情,所以就算很忙很累也会很快乐。”

从李晨啸身上,我们能看到一个努力踏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创业者,看到一个拥有自由灵魂和天马行空奇想的创作者,看到一个为自己的喜欢付出很多的探索者。他拥有着浙大人普遍拥有的创新与踏实,同时有着不同于旁人的执着与热情。

对于未来,李晨啸有着自己的看法。“我是一个不太喜欢做规划的人,时代变化得太快了。想学新技能就直接学吧,别等到未来了。”这也算是他对于同龄人的一个忠告吧。

编辑:沈烨婷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