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台州:首创地方立法市民库 55名市民有了“新身份”

【摘要】3月14日上午,台州市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立法市民库成员聘任会上,55名市民笑容满面地接过聘任证书,正式成为台州地方立法队伍中的一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夏逸凡 记者 丁珊)3月14日上午,台州市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立法市民库成员聘任会上,55名市民笑容满面地接过聘任证书,正式成为台州地方立法队伍中的一员。

  作为市民库成员之一,玉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喻丹说:“能够成为市民库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会积极学习相关的立法知识,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建言献策。”

  地方立法市民库,是台州市地方立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这是立法专家库的补充,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倾听民声、集中民智、拓展社会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重要途径。

  从2017年8月份启动选聘工作以来,经历了三个多月的研究讨论,于11月主任会议研究决定通过首批55名市民库成员的名单。

  市民代表陆续发言:

  地方立法市民库成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以下几方面:

  要收集、整理各团体、组织和基层群众对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调研项目库和立法计划的意见,并及时向法制工作委员会反馈;

  收集整理各团体、组织和基层群众对台州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意见,并及时向法制工作委员会反馈;

  参加立法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反映各团体、组织和基层群众对法规草案的起草、修改意见;

  义务宣传本市指定的地方性法规;

  参与地方立法其他工作。

  郑颖萍说:“原来以为法律是高大上的,和我们老百姓的距离比较远。立法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也可以参与到地方立法的过程中去。”

  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坚说:

  地方立法市民库成员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今天开始,各位成员正式受聘成为台州地方立法队伍中的一员,参与立法工作正式启航。

  希望大家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积极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履职质量。

  一要着眼于民意传导,努力当好立法参谋。

  市民库成员需要收集、整理并反映各团体、组织和基层群众对立法调研项目库、立法计划等相关事项、法规草案的起草、修改内容及法规实施情况的意见建议等。

  二要着眼于法规实施,努力做好法制宣传。

  市民库成员要义务宣传本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跟踪条例的贯彻实施全过程,协助市人大开展立法后评估,为以后法规的立、改、废提供可靠依据。

  三要着眼于履职要求,努力提高能力水平。

  要提高立法调研能力、立法协调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同时保守工作秘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

标签: 立法 市民 身份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