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我县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已达180人

“竹刻达人”楼在亮

  前不久,全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此次共评选出88人,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等9个类别,其中传统技艺和传统舞蹈最多,分别为36人、32人。

  安吉传统文化流光溢彩,非遗资源丰富,多年来,涌现出了一批具有特殊才能和精湛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为有效保护和传承非遗,鼓励和支持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近年来,从国家到省市县,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评定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评选出180人,分别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人,为梅溪上舍化龙灯传承人杨森芳;省级7人;市级51人;县级共有121人,其中第一批评选出33人,第二批88人。

  “从代表性传承人的年龄来看,目前也逐渐趋于年轻化。”据县非遗中心主任周增辉介绍,大多数非遗传承人都生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年纪在70岁到80岁之间。“非遗是文化宝贵财富,需要代代相传,只有传承人不断年轻化,才能让非遗文化得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所以现在的代表性传承人申报也开始偏向年轻化。”他说,此次评选出的88人中,有不少传承人都是80后,比如,章村镇郎村村的竹竿舞传承人游叶蕾、梅溪大鼓书传承人芮忠强,他们已成为传承人的“中坚力量”。

  周增辉表示,评定各级代表性传承人,不仅是对安吉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的一种认可,也能激发非遗传承人自身积极性,更好地推动非遗项目走向市场,使其变得更有生命力。“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挖掘一些优秀的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让安吉的传统工艺得到更好展现。”他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