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宁波:宝贝别哭!市二院把"游乐园"开进手术室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轲)六七岁的小孩子看到打针吃药就可能吵闹,更别提平生第一次进手术室。没有了家人陪伴,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紧张、焦虑、哭闹、不配合是再正常不过的表现。如何给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平复紧张情绪,就成了手术室医护的一门必修课。前不久,宁波市二院把"游乐园"开进了手术室,温馨的布置、丰富的游戏项目,让孩子在嬉戏中忘记手术的恐惧。

  看到五颜六色的积木,她松开了皱紧的眉头

  "你最喜欢什么颜色?"

  "淡粉色,玫红色也好看……"

  "很厉害,还知道玫红色啊,那我们挑一个玫红色的屋顶!"

  2号楼手术室戴护士半蹲着,陪今天第一台手术的妞妞玩积木。今年虚岁7岁的妞妞 8点30要接受腺样体手术。第一次进手术室,虽然爸爸抱着进来,但是眉头紧皱、一言不发。妞妞爸爸说,在同龄人中,孩子还算胆子大的,平日打针从来不哭。但是听说要动手术,内心肯定还是会有抗拒。

  爸爸抱着妞妞走进布置成游乐园的休息室,墙上的照片和彩色的卡通图案就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在爸爸和护士的鼓励下,妞妞坐在彩色的地板垫上,摆弄起积木,皱成"M"字的眉头慢慢松了开来。随后的心理疏导就轻车熟路,护士一边陪着孩子玩耍,一边安慰"爸爸妈妈,很多人都在外面,这么多人陪着你呢。""宝贝,不要怕,进去打一枚小针,睡一觉就出来了。"

  8时25分,妞妞要进手术室麻醉了。经过近20分钟的熟悉互动,护士抱起孩子时,妞妞已经没有初来时的抗拒,还跟勇敢地跟爸爸挥手作别。

  手术室长孔护士长介绍,儿童术前焦虑的发生率远远高于成人。特别是低龄的幼童,进入陌生环境、父母不在身边,几乎都会产生焦虑、恐惧情绪,这样一来术前的心理疏导就显得尤为重要。宁波市第二医院2号楼手术室主要进行耳鼻喉科、口腔、眼科、烧伤、整形外科手术。这些专科也是该院收治16岁以下儿童的外科科室,其中去年收治最小的手术患儿仅1岁四个月。因此,每逢寒暑假相关儿外科手术量就会骤增。最高单月可达到124台,几乎每天都会有3-4台。

  幼儿术前焦虑普遍,疏导、玩耍让宝贝放下包袱

  "从去年底开始,2号楼手术室就着手把休息室布置成‘游乐园’。贴上卡通墙纸,设置照片墙,准备了积木、毛绒玩具、绘本。孩子由家长陪进手术室后,先在里面熟悉环境、玩耍。手术室护士通过跟孩子的互动,建立信任,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孔护士长提到。

  书橱里各式各样供孩子们自行取阅的玩具、书籍,都是医生护士从家里拿来的,甚至不少同事还自掏腰包布置、购买玩具。医护团队还给这个儿童区域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苹果园",寓意来手术的孩子们在我们的守护下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有了这间游乐园之后,幼儿术前的心理疏导更好做了,通过快乐的玩耍让宝贝们放下戒备心理,放下包袱。在"苹果园"的留言墙上,不少手术患儿的家长为医院的优质服务打call,直呼医院的服务"走心"、"贴心"。

  除了这件游乐园,在麻醉诱导室,护理团队也准备了不少方便消毒、符合院感要求的玩具,来应对焦虑情绪特别激烈的孩子。一位4岁的小男孩要接受颌骨良性病变切除。在休息室玩得还好好的,没想到跟家长分开后,就开始大吵大闹,完全不配合术前麻醉。

  "还好,我们在麻醉诱导室也准备了好几件玩具,奥特曼啊、小汽车啊,都是方便消毒的。孩子特别小汽车,攥在手里才不哭不闹了。"孔护士长提到。

 

 


编辑:周文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