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老镇上的老餐馆:集乡音乡愁,调舌尖美味

  一座建制千年的老镇,一家曾经风靡数十年的老餐馆,还有一位掌勺的老者,这就是浙北老镇、当年老字号餐馆——长兴馆及掌柜兼大厨姚东远先生。

  老镇上光是能号称餐馆的饭店就有四大家,而位于梅溪镇上街的长兴馆,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長兴馆铺面大,当年就有能摆十张大圆桌的大厅,遇到谁家婚丧大事,大厅早就预订一空;还有全镇唯一设有临街面的四桌包厢,更是贵客们常驻之地。店门左侧一通间为厨房。厨房前后一分为二并无隔断,前半部分的右侧是一排炉灶,印象中有四至五只灶眼,中间还有二只烫罐眼(里面常有沸水在滚动),灶台上排满油盐酱醋及各色调料盆,灶眼上方悬着一根钢筋上面有排铁钩,便于悬挂使用中的铁锅;那辰光可没有现今的排烟机,不过有一根曲字形的圆铁皮做成的出烟管,利用炉灶热空气的升力,将油烟排出少部分。厨房前半部分的左侧是配料间,有一矩形柜台,上面摆有一排排经过切配的各式净菜,外加一个绿茵色的大纱窗罩着,防止蚊蝇污染。配料处用一个四角形大十字木架,架着一块宛如大锣鼓似的木墩砧板,直径足足有二尺、厚三尺!靠墙的木架上,插着十多把各式各样的菜刀,有长方形的、有橢圆形的、有尖刀形的,在光照下闪闪发亮。掌刀的是一位胖师傅,姓王名四头,当年我这样10岁大小的孩子,就称他为“四头伯伯”。厨房的后半部分,靠着店的左侧内墙,布设了一排大灶头,大约共有五口大铁锅,依次分别排列的是加工半成品锅、饭锅、面锅,还有洗碗锅、蒸汽锅。我记得专司大灶的师傅姓金,身高不矮,他的左眼有点小疾,白眼球常常一半是固定不动的。当年负责跑堂的小师傅姓居,他父亲厨名“六圆子”,亦是镇上另一家餐馆的大厨。也许是“从艺不随父”的行规,所以小居师从姚掌柜。小居师傅个头不高,长着偏嘴,当年只比我们大七八岁,加上我家的南货店就在长兴馆对门,他亦经常来串门,所以我俩见面,十分亲热。

  长兴馆至所以方圆数十里名声在外,是因为有姚掌柜的一手过人厨艺。他这把炒勺,宛如画家手中的妙笔,在直径一尺的铁锅里翻、推、拉、扒,通过灶火大小强弱的巧妙配合,各种食材的煎、炸、煨、炒……制成美味佳肴,出锅后装在盘中,就是一幅令人交口称赞的美丽图画;而这盘盘佳肴,则是招徕顾客的无声广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当家绝活,有三样:干爆鳝丝、红烧鱼肚,外加红烧羊肉!

  姚大厨时年约50岁,出生于长兴,13岁拜师学艺,20岁独掌门面创店。个头不高,只有1.60米左右,头顶上蓄发不多。也许是站惯了锅灶,怕脏了头顶,他一年四季都戴着蓝色的鸭舌帽。他嗜烟,常在嘴角上刁着一支烟,任它在繁忙的烹调中,慢慢地燃烧着烟雾。

  当年我因家中无人做饭休学在家,是专管家中十几号人伙食的“司务长”。由于只会煮饭而不会烧菜,时不时就到家对面一街之隔的长兴馆去偷师,看姚大厨如何炒菜。我看他红烧鱼肚是这样制作的:先在锅中放入一小勺开水,倒入鱼块,迅捷放入姜片、葱白、青红辣椒后,再入少许料酒、食盐、酱油,再重入白糖后急速加盖。此时他一边静观火候,一边调少许薄芡,约摸待锅开分把钟后,他便及时掐灭烟头,再用锅勺舀起丁点鱼汤尝味,认可咸淡再快速勾芡,几秒钟后粉芡泛起一层亮色时,又快速左手提起锅把,右手推着锅勺将铁锅向上小幅度翻翘,将鱼块轻盈翻身后浇上热油淋透,起锅装盘。这时再洒上绿茵茵的葱花,和细如发丝的黄澄澄姜丝。此刻,这盘“嫩如豆腐、鲜香润口”的红烧鱼肚,即大功告成。这时,姚大厨会习惯性用锅勺,在空锅壁上“当当”连敲两声,示意跑堂小居可来端菜。这时他又会及时从上衣口袋中掏出烟盒,点燃一支“大前门”,任凭烟雾袅袅在额头上盘旋。

  就这样眼看心记,我连续学艺三天后,也试着学做这道菜。有天我妈妈去菜场买了条草鱼,剖杀洗净后,我按姚大厨的流程如法炮制,果然初试牛刀,亦收获成功。当天晚餐时,大家难以相信这红烧鱼块,是我这个十岁孩子做的!面对家人的赞扬,我像考试得了一百分那样高兴!从此以后,我去长兴馆学厨艺的劲头更大了,在炉灶外头,往往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有时,姚大厨亦会给我指点迷津(因他是我妈妈结拜姐妹的二姐夫,我称他为二姨夫)。现今我能做几道像样的菜品,可以说是当年偷艺打下的坚实基础。

  当年和姚大厨搭档的副厨,叫仇师傅,他是姚大厨的大徒弟,年约三十五岁左右,瘦高身材,小眼睛,还有一副多年跑堂练就的高嗓门。不过据食客们说:仇师傅烧的菜,比起姚大厨来,还是要略逊一筹。毕竟姚大厨,是当年师从苏州得月楼高师的得意门生!

  老镇上繁忙而又颇有趣味的日历,就这样一页页天天在刷新、翻过。一年后,家中请来了烧饭的阿姨,我又背起书包返回了课堂。

  时间过得很快,不久我就小学毕业进入初中。期间,我又时常去炉灶外头看姚大厨炒菜。二姨夫见到我,还是那么开心,我就远远喊他一声“二姨夫”。他抿着嘴,朝我微微一笑。此时的长兴馆,已换了店牌,更名为“工农饭店”,意谓要全心全意为工农群众服务。不过,百姓们还是认可姚大厨的厨艺,饭店生意依然红红火火;工农群众依然在充分享受这家老字号提供的美味佳肴。

  后来,我离开老镇外出求学与工作,对镇上的故事亦渐渐少知。据说,姚大厨60岁退休后在家安享晚年,从事中教的独生儿子十分孝敬他,生活亦十分优裕。

  现今,各地城乡的餐馆,林林总总。但每个人都依然会记得自己家乡的那家老餐馆。这是因为,那些餐桌美味中,有更多的乡音、乡愁和乡味,这是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