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开学第一课: 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

  “今年县里正在进行一个重要的创建活动,有没有人知道是什么?”开学第一天,实验小学课堂内,学生傅胤超“变身”老师,打开PPT向学生们有模有样地发问。“对,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安吉的一份子,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比如在用语上,在请求别人帮忙时一定要用‘请您’……”

  据了解,往年的开学第一课,学校通常要讲一讲行为规范,让学生们收心归位进入学习状态。今年是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年,实验小学就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在全校以“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周六报到后,我们就给学生布置了作业,要求他们回家后收集相关资料;开学第一课,就由他们自己来讲一讲,‘作为一名学生,我能为文明创建做什么?’”实验小学德育处副主任吴敏说。

  在介绍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背景后,不少学生从身边事入手,开始反思:“学校里有哪些不文明行为?”“早上迟到、中午早到并且吵闹”、“不爱护校园卫生,随意乱丢垃圾”、“课间走廊上追逐打闹”……随后,他们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倡议学生们做一个文明人,使用文明用语,养成“不乱丢垃圾”、“不大声喧哗”、“不乱涂乱写”的良好习惯。为了加深印象,有的学生还用小品的形式,模拟在公交车上劝导市民给老人让座的场景,倡导礼让。

  除了通过班会活动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外,还有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学生行动起来。据了解,孝丰小学组织了70名学生分成四组,对孝子公园的角角落落进行了清扫。

  “让学生们知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可以从小培养他们的文明意识,并且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影响更多人,凝聚更多力量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