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温州:“北京8分钟”惊艳全世界 温州帅小伙参与了表演

  谢文文

  北京八分钟

  北京八分钟

  谢文文(右)和同伴在韩国“中国之家”合影

  谢文文(中)和导演组成员合影

  温州网讯 2月25日,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北京,则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为全世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北京8分钟”。据了解,此次闭幕式,北京体育大学83名学生参与全程表演,其中就有一名学生来自温州,名叫谢文文。

  昨天,记者联系上谢文文,他刚回到北京,不过来不及休息,马上就要去训练基地,准备3月份中旬另外一项重大演出。

  三次审核成功入选

  “北京8分钟”开场的第一个环节,就是24块高科技含量的屏幕,被48位推屏手推入表演场地。谢文文,就是这48位推屏手之一。

  谢文文,生于1994年,来自温州乐清,目前是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田径专项的大三学生,国家一级运动员,曾在2013年四年一届的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中获得田径200米第五名的好成绩。

  谢文文能幸运入选此次的83人名单,还源自于去年11月上旬的一场选拔。当时,谢文文的辅导员下发通知说,让符合一些条件的同学,可以去参加一场选拔。

  “当时是要求身高1.75米到1.85米之间,体育素质好,身材匀称,有一定运动技能的学生。”谢文文介绍,经过三次严格审核,他通过了选拔。

  从电视上看,“北京8分钟”刚刚开场时,这些屏幕是在冰上推行至指定位置。看上去似乎是很简单的推屏动作,事实上并非如此:这块屏幕不仅比较重,由于在冰面上推行,特别是在上坡,所以想要顺利稳妥并毫无误差地推到指定位置,屏组两个人一组,一前一后,前面的人负责方向和牵引,后面的人负责发力推动,需要紧密配合。一旦没推到指定位置,屏幕就很可能接收不到信号。

  演出前一波三折

  入选表演团队后,谢文文他们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就投入了极为紧张和高强度的训练中。每天早上七点半起来,中午休息两小时,晚上一般都训练到深夜。

  冬季的北京,室外温度非常低,时常在零下。组委会对于每个推屏手的姿态要求十分严格,每天训练开始前还要先站军姿。而且为了演出效果,需要身着单薄的演出服进行。

  谢文文介绍,在北京训练期间,导演张艺谋时时来训练场地,指导演出。在训练过一个半月的时候,一名国家领导人看完演出后,竖起了大拇指,鼓励大家“表演很好,这么冷的天,穿得这么少,大家辛苦了”。“这让大家特别开心,也特别有信心。”谢文文说。

  提早一周来到韩国,大家随即进入彩排状态。每天只睡5个小时,“我们住的地方跟演出地有50多分钟的车程,到了后就坐在那里候场,因为布线、道具装置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好几次都是下午3点过去等,晚上11点多才开始,次日凌晨3点回去。

  但彩排并不都一帆风顺,2月24日那场演练,就恰巧遭遇了大雪。“我们穿的其实是鞋底带有钉子的棉靴。”谢文文说,即便那样,在推屏上坡时,还是因为地面太滑,演练遇阻,“不少轮滑队员都摔了。”

  完美演出精彩绝伦

  正式演出前,总导演张艺谋当面告诉他们,他们决定“预案就是没预案”,把最高的动作质量都做出来,即便我们摔倒了,站起来继续,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体现。

  当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现场屏幕出现“2022北京欢迎您”的短片时,谢文文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特别自豪,在世界舞台上,中国越来越强大。”谢文文说。

  谢文文透露,导演组从这83人中,筛选出了表现平稳、失误较少的25人,将在3月中旬进行演出,谢文文再次入选,这项演出同样是举世瞩目。

  从12月1日投入到封闭式训练到现在,谢文文没有回一次家。接下去马上又要演出,演出结束又要上课,谢文文的回乡计划只能延后。

  “父母在外地经商,每年过年大家都会回家乡聚聚,今年没有回家,只能小长假补上。表演结束后,家人说在电视上没看到他,我告诉家人,我们每个参与者都是舞台中央的那两只熊猫。”谢文文说。

标签: 平昌;冬奥会;学生;表演责任编辑: 杨静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