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结号

  昨天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县召开全县作风建设大会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吹响文明创建集结号,动员全县上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荣誉之一,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本届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安吉谱写高质量践行“两山”理念、建设中国最美县域新篇章的重要抓手,是加快赶超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也是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

  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块牌子,更是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角度看,从开创“两聚一美”发展新局面的角度看,从推动高质量、加速度、均衡性、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从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的角度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都是题中之义、内在动力和重要支撑。当前,区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个地区、各个县域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规模、实力和水平的竞争,最根本的还是环境的竞争。事实证明,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一种可转化的生产力要素,是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无形资产”。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将进一步优化安吉发展环境、提升安吉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核心竞争力,使安吉在百舸争流区域竞争中力争上游。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可以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让市民安居乐业,让投资者放心满意,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理想信念教育、乡风文明建设、经济民生建设、社会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长效常态机制建设等方方面面的测评项目、内容和标准,是对城市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和创建工作情况的综合考量,核心目标是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生活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员发力,需要全县上下、全体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携手共创。全县面上,十二个专项工作组要围绕《测评体系》集中开展好“文明交通、市容环境整治、街道(社区)创建提升、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商贸及市场环境治理、广告整治和公益宣传、窗口服务优化及场馆建设提升、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十大行动”,各牵头责任单位要相互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明确路线图、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多措并举,全力确保各项创建任务圆满完成。各级党员干部要保持“拼比争”的冲天干劲和一流作风,把创建责任扛在肩上,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努力提高市民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人人是文明因子,个个是创建主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城市夺金牌,更是群众得实惠。广大市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翁,也是创建的主力军。细节彰显品德、文明在于点滴。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说文明话、开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人。带头呵护环境美、注重言行美、提升心灵美,用46万人的“小美”,汇聚成文明安吉的“大美”。积极参与志愿行动,争当志愿者、争做公益事,用微笑、用双手传递城市的爱心、文明的正能量。要像支持烟花爆竹“双禁”一样积极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像参与“斑马线礼让行人”一样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行动,让城市文明的春风持续劲吹,让文明创建的良好效应不断放大。

  今年是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晋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后,迎接“国考”的攻坚之年。要在全省十五个提名城市中,“国考”实现“保五争三”的目标,责任重大、压力巨大。我们既要看到困难、正视挑战,更要看到优势、坚定信心,以志在必得、创建必成的勇气和决心,按照会议的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实现开门红,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和攻坚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