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桐乡:最美“敬业福”,献给坚守岗位的你我他

  记者新春走基层之寻找最美敬业福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团圆的日子。千家万户都会沉浸在吃团圆饭、看春晚、走亲访友的喜悦中,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然而,每年这个时候,总会有一群特殊岗位上的人们,为了“大家”,舍弃“小家”,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千家万户的团圆和美满奉献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成为春节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民警:

  有事情及时喊我们

  2月15日上午8点不到,桐乡市公安局梧桐派出所民警孙国权早早就赶到了值班室。

  今年29岁的孙国权,4年前从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今年已经是他第三年轮到大年三十值班。尽管和老民警比起来,他工作时间不长,但工作经验却很丰富。“派出所民警直接面对的是老百姓,处理的事情比较纷杂。接警后,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老百姓遇到事儿了,心情烦躁、情绪激动,我们更要站在他们的立场耐下心来,用真情实意帮助解决问题。”谈及接警工作,孙国权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

  上午9点30分,110指挥中心传来警情,在市区百合花园小区,有住户的玻璃窗被钢珠射穿。接到报警,孙国权和其他值班民警立刻赶去现场。在现场,孙国权详细询问报警人丁阿姨具体的情况。

  “是什么时候发现的?”

  “昨天下午4点多,本来觉得是小事,大过年的就不麻烦你们了,可是我们就怕今天再发生这样的事,这才报了警,给你们添麻烦了!”

  “不麻烦,我们派出所每天都是24小时值班,下次有事情及时喊我们。”随后,孙国权带着丁阿姨回到派出所做案件笔录。

  10点15分,丁阿姨刚走出值班室,一名中年妇女就走了进来。“警察同志,能不能麻烦你帮我找个客人?”孙国权立即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原来前一天下午1点多,有两个人去她店里吃饭,临走时用支付宝付款,可是钱却一直没有到账。

  老板娘说,当时对方的车停在她饭店门口,是一辆黑色越野车,车牌她也记得。

  “有车牌一定找得到,你别急,先坐一会。”孙国权安顿好老板娘后,就开始用电话查询车主信息,很快就联系到了对方。对方表示,自己当时可能是网络不好,付款没成功也没注意,他会马上把钱给老板娘打过去。

  “今天大年三十,很多人都回家过年,警情相对较少。”然而,说话间,旁边的接线处响起了铃声。“您好,110!”接线民警一边耐心地接听着电话,一边仔细地对警情做着记录,一旁的孙国权则再次佩戴好装备,准备出发……

  医生:

  已淡忘了节日的概念

  在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外一科主任医师沈金根的记忆里,他已经记不得有多少年没有和家人吃过一次团圆饭了,对于这个有着34年从医经历的人来说,逢年过节值班早已经是家常便饭。今年大年三十,他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病人服务,站好最后一班岗。

  走进市二院外一科住院部,记者发现仍旧有不少患者在病房“留守”。

  “今年我们科室有30多个病患将和我们医护人员一起过除夕。”沈金根在办公室边观察着墙上悬挂的中央监护显示屏边说,目前在医院的患者绝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所以要特别关注他们的生理数值。

  在谈及大年三十依旧上班的感受,沈金根挠了挠头,“使劲”想了一会儿,然后用朴实的言语告诉记者:“我没有特别的感受,可能是自己做这份工作习惯了,以至于对节日的概念也淡化了。”

  沈金根说,其实不管是哪天,作为医护人员的工作都是紧张而忙碌的,病人一到医院,他就要马上忙着诊断和手术,时间一长,对于不少事情的记忆已经模糊了,所以没有太深的印象。

  作为医生,没有固定的休息日,甚至有时候休息日也会因为紧急事情赶回医院。每年年三十,如果沈金根轮到上班,妻子也都给予最大的理解,“我当初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必须担负起这个职业的重任,谁叫咱们是医生呢?”

  公交车司机:

  在岗位上度过第7个春节

  早晨6:20,刘仁雄的手机闹钟铃就响了,没有片刻的停顿,他便起床了。刘仁雄说,这是他多年的一个习惯,不管是几点的班,他都会将闹钟调早70分钟,365天,天天如此。

  不同的是,这一天是大年初二。

  现年40岁的刘仁雄是桐乡城市公交8路车的一名驾驶员,今年是他走上公交岗位的第9个年头,也是他在公交岗位上度过的第7个春节。

  早上7点不到,刘仁雄就已经来到桐乡东北公交站,开始对车辆进行出车前的例行检查。“油、水,电器几个方面,还有要检查车里的灭火器、安全锤是否有缺失......”说话间,刘仁雄已经完成了对车辆的检查,转身又去拿了个拖把,认真打扫起了车内卫生。

  7:30,车里的广播提示发车时间已到,刘仁雄放下手刹,开始了他的新年工作日。

  春节期间,路上的私家车少了,路况好,基本上一路通畅。“哪怕是坐在公交车上,一样能感受到节日氛围,一点不觉得孤单。”刘仁雄说,以前,一到早晚高峰车厢会显得拥挤,春节期间则跟着“饭点”来,临近中午,人流量就多起来了。很多人都拎着礼包上下车,每个人的脸上都乐呵呵的。

  8路公交车途经很多小区,很多乘客都是“老面孔”。“有些乘客一上车就会问候一句‘师傅,过年好’,听着心里暖暖的。”

  春节期间,因为有人请假回家,人手相对紧张,工作量也相应地增大,平时4天一休到这个时候连上7、8天都是正常的。而刘仁雄则要连上12天。

  “对于公交司机来说,逢年过节和平时没什么两样。特别是春运期间,为了让更多的人平安回家,我们加班再平常不过了。”刘仁雄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尽心尽力尽责把它干好。

  他告诉记者,对于自己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他心里其实还是很内疚的,毕竟父母年纪大了,自己却难以常常陪伴左右。

  在桐乡公交司机队伍中,像刘仁雄一样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司机还有很多。正是因为他们,春节期间,桐乡公交所有线路基本都是正常运行。

  环保工作人员:

  环保没有节假日

  大年初二下午2点,走进市环境保护局,监测站副站长何建新正坚守在电脑前,比对着一组组数据。数据显示,桐乡六中振东校区站点和果园桥水厂站点在线监控一切正常。

  何建新告诉记者,春节值班就像家常饭一样,早已经习惯。绝大多数人会选择在春节和亲朋好友聚会或是外出旅游,可是对于市环保局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来说,需要时时关注的是各自动监测站点显示的数据,每一条事关人民群众安全的环境监测“红线”。

  “环境监测就是大事,容不得出任何问题。”在何建新的认知里,环境监测从来就不是简单的看看数据,还肩负着第一时间应对和处理突发环境事件的职能。

  据了解,就在几年前的年三十晚上,附近公路曾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化学品泄露,市环保局迅速召集人员展开紧急行动,第一时间赶至现场采样、监测。在和消防、公安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泄漏应急事故得到妥善处理,周围环境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现场环境和交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

  今年的大年初二,值班的何建新加倍谨慎地查看着数据,丝毫没有懈怠。在记者采访之前,他还对应急室准备的采样工具进行了综合检查,确保春节放假期间能够及时配合其他部门的应急行动。

  身为一名基层环保工作人员,他目睹了近年来桐乡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告诉记者,如今老百姓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了,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环境质量指标。“2017年,我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298天,优良率达82.1%,相比2016年(81.3%)提高0.8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最高。空气质量稳中趋好。”

  即使下班回家,何建新的手机依然24小时保持畅通。值班期间始终精神饱满,在闲暇时赶紧拿起手机,跟家里人和亲戚朋友发个简单的春节祝福,然后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社区“当家人”:

  笑脸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戴老师,你在家吗?我们一道去走走人家?”“好的好的。”春节正是万家灯火团圆的日子,梧桐街道庆丰社区党委书记周志红却一心想去社区居民家中“串串门”。上午九点左右,她拨通了庆丰社区邵家桥居民小组长的电话,她要去看看社区里的老人家,给老人们问个“新年好”。

  从庆丰社区居委会出来,周志红快步地走向邵家桥,路上不时有居民向她打招呼,可见她与大伙儿的熟悉程度了。

  “老姜,你老婆现在身体还好吗?”

  “最近精神不太好,过几天还要去医院。”

  “特殊病种,报销的比例知道吗?”

  “知道知道,我们在杭州配中药也可以报销。”

  “现在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你自己一定要放宽心,多给妻子精神上的支持,让她多注意休息,心情好了病才能好起来。”

  ……

  路上,周志红遇到社区居民老姜,知道他妻子生病,这段时间正在接受治疗,就特地上前宽慰他,临走时,不忘告诉老姜,有困难可以找社区。

  很快,周志红就和居民小组长戴老师汇合了。“戴老师,昨天有居民托人来电话,老房子里断电了,我和维修单位联系过了,不知道今天咋样,我想去看看。”周志红一见到居民小组长就说开了。

  一路走一路说,他们来到了邵家桥一户居民家中,“朱阿姨,我来看看你,你在吃早饭啊。”“是啊是啊,周书记谢谢你哦。”居民朱凤宝过年就90岁了,周志红与老人寒暄起来,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又向老人拜年问好。从朱凤宝家出来,周志红又去了林奶奶家……这样的“拜年”方式,周志红每年都雷打不动。

  据了解,周志红做社区书记已经10多年了,她做起事情来风风火火,敬业程度,与她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春节了,大家都愿意出门走走,我就喜欢待在社区,哪怕没轮到值班,有事没事也来这里坐一坐,走一走,心安!”她笑着说。

  银行职员:

  一天上百笔业务

  大年初四早晨8点不到,中国农业银行桐乡洲泉支行员工王亚芳便来到了单位,当天她值班,也是她连续3天春节值班的第一天。

  一上岗,取款、存钱、挂失、开户等业务不断“砸过来”,王亚芳忙得不可开交。10点钟左右,营业大厅中已经挤满了顾客,耳边不断传来叫号的声音。

  “请问您有什么业务需要办理?”王亚芳边熟练地敲击键盘,一边热心询问客户。对于她来说,只要坐到工作椅上,就意味着一刻也不能松懈,她几乎没有时间休息,哪怕停下来喝口水。

  “喝水太多上厕所会耽误工作时间,实在渴得不行了才喝口水。”看着不停有排队等着办业务的人,王亚芳还是没舍得端起水杯。

  眼见就要到午饭的时间,客户数量还是丝毫不见减少。柜员轮流吃饭休息,轮到王亚芳的时候已经快12点了,她急急忙忙地暂停了业务,而她的中餐只是一碗泡面。

  “实在是太忙了,走到二楼吃饭都觉得特别费时。泡个泡面比较方便,客户都在大厅等着,能快点就快点。”王亚芳说,柜员要想吃个午饭,可是项“大工程”,首先需要暂停服务,然后退出操作系统,锁好票据、现金和公章,才能起身离开,吃饭对他们来说是件奢侈的事情。

  匆匆吃完这顿简易午饭,顾不上休息,王亚芳又重新回到窗口继续工作,熟悉的叫号声继续响起。

  这一天下来,王亚芳办了上百笔业务。王亚芳笑着说“都已经习以为常了”。

  “银行业就是这样,别人休假的时候,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以前出去旅游,亲戚朋友都会邀我一起,被我拒绝的次数多了,现在结伴旅游直接不带我玩儿了。”王亚芳笑着告诉记者,她已经被朋友们拉入旅游“黑名单”了。

  平凡岗位,平凡坚守。这一天,记者在大堂里等了一上午,愣是没有抓到王亚芳任何空闲间隙采访,直到午饭时间才得空与王亚芳说上了话儿。

  据了解,王亚芳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了6年,“我还年轻,多多锻炼提升业务水平是好事,家里人也都能理解。服务客户,是我们作为银行工作人员的责任,希望每位客户都能高高兴兴地办完业务。”王亚芳如是说。

  水务抢修人员:

  水务抢修不停歇

  “中山小区10幢1单元,有用户反映家里没有水。”年初四下午1点30分,桐乡水务集团梧桐水务管理所抢修中心接到报修电话,当天的值班抢修人员沈国良和李强穿上印有“桐乡水务”字样的反光背心,带上维修用的工具,立即出发了。

  雨落个不停,甚至还在越下越大。俩人按用户留的地址寻上门,事先拨打24小时水务热线96390的程先生,已急切地候在门口。

  “上午起来准备烧中饭,结果发现没水了。其他人家都有水的。”听完程先生简单说了说断水的情况,沈国良和李强便又走到楼外,翻开地上的表箱进行检查。

  打开水表箱,依靠事先做好的“功课”,俩人很快找准了故障用户的水表。检查了一番,发现水表运行正常,没有出现问题。

  几分钟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俩人只是撑了一把伞,检查时更是把伞搁在了一旁。雨水很快打湿了他们的衣服。“怎么不穿件雨披啊?”记者忍不住问道。

  沈国良笑了笑说,“穿雨披干活不方便,而且雨水要渗进衣服里。宁可这样稍微淋点雨,修起来能快一点。”

  和水务维修打了20多年的交道,沈国良和李强已是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对打湿头发和外套,也已司空见惯。

  “年前我们出门去了,把家里水阀关掉了,会不会有影响?”得知水表没有问题,程先生询问道。

  “如果是阀门坏掉了,肯定是有影响的。”虽说表后的管道阀门设施应由用户自行负责维护,但为了让程先生一家过个好年,两位师傅还是本着服务用户的态度,帮忙检查维修。

  阀门就在厕所里,李强蹲下身一检查,就看出了问题——阀门拧坏了。

  “今天我先临时帮你把阀门的芯子抽出来,水就可以通了。过完年,你们再去五金店里买新的配件换上。如果不换的话,以后要跑到楼下去关水表了,挺麻烦的。”李强和程先生说话的工夫,水龙头就恢复出水了。

  程先生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频频道谢,“到底要你们专业的师傅来修,要我们自己修的话,弄一天都修不好。这样我们过个年,都不太平了。”

  走出程先生家,沈国良看了看时间,花了20多分钟,算是比较快的了。

  雨一直下,他们的值守还在继续。

 
编辑:潘霞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