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天荒坪余村:“清静”村庄让人羡慕

  昨天,走亲访友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天荒坪镇余村早早热闹起来。趁着雨停间歇,73岁的老党员陈长法捧着热茶闲步村里,左邻右舍的亲友们笑着跟他打招呼。“老爷子,新年好啊!您这气色真不错。”“没有一声烟花爆竹响,我天天睡得安稳。”说这话时,老爷子特别自豪。

  这个春节,余村真是清净又热闹。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零燃放!”说这话时,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辉也特别自豪。“我们村从1月1日起‘双禁’,到现在红白喜事已经办了十五六场,可硬是一个鞭炮也没响。”他说,这份“成绩”靠的是村民支持,也因为把工作做到了前头。

  春节是关键时期,村班子早早行动。节前,挨家挨户发放倡议书,群发短信,在村口、公墓入口、村庄内部等立起警示牌;村民大会上,还特别表彰了一批“双禁”先进……一系列的举措后,“春节禁燃禁放”理念深入余村人心。可光是让余村人知晓还不够。村里有处生态公墓,外来人员要来祭扫。为此,村里又发动村民做好提前通知,同时备好了2000余份免费鲜花,替换用于祭扫的烟花爆竹。

  大年三十晚上,村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悉数上阵,轮流值守,做好宣传和巡防,角角落落都不落下。“一说我们村春节也禁燃禁放,大家都挺配合的。”李辉说,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到底是余村,不一样。”

  春节的传统不能丢,没了烟花爆竹,怎么热闹?村班子想到了一个法子。大年三十晚上,村班子成员披上雨披敲锣打鼓,妇女代表成了“荷花仙子”,老党员和老干部以及热心村民舞起“银龙”,热热闹闹、喜喜庆庆,把祝福送到了村民家中。“大家挺高兴的,说是有年味,又干净。”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笑着说。

  这个春节,马路上不见一张红纸屑,村民家中常因纸屑堵塞的水槽格外通畅,再加上鸡鸭不乱飞、小狗不乱跑,余村村里格外清净、清洁。“买烟花爆竹的钱省下来买点水果和糖,实惠。”陈长法说,邻村不少老百姓都说“羡慕余村清净又清静”。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