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天子湖良朋:家家门前有“三包”

  拿起扫帚、提着簸箕,到家门口的道路两边清扫垃圾,这是天子湖镇良朋村村民陈良润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正月里,走亲访友的客人多了,路两边的垃圾自然也多了不少,陈良润一天的工作量也会增加一些。

  村里有环卫工,为何还要主动清扫垃圾?陈良润说,去年,村委会给每家每户发放了垃圾桶,正式实施垃圾分类,一家7口人花了几个月才慢慢习惯分类。“垃圾分类好处多,尤其是每天的剩饭、剩菜分类后直接拉到村口垃圾房里,环卫工人再来收,方便干净。”陈良润说,美丽乡村建设不仅需要做好自家环卫,更需要整个村子的整洁有序。于是,他带头“包干”了门前的一条道路,不仅包卫生,还包绿化、包秩序。“看到有人破坏绿化或损坏公共设施要及时制止,还要督促乱堆乱放、乱停车等不良行为,每天不闲着。”他说。

  陈良润不是特例,在良朋村,几乎家家门前有“三包”,村民陈公平也加入了这个队伍。正月初五,陈公平的邻居办了36周岁喜宴,当天,一家人宴请了11桌亲朋好友。因为村子道路比较狭窄,加上农房居住密集,来往车辆不方便停靠。陈公平冒雨主动指引车辆停放,甚至将周边农户家的院子都充分利用起来;宴会结束后,看到自己的“三包”范围内堆放了一些垃圾,他把儿子和儿媳叫来一起打扫。“都是举手之劳,公共区域卫生干净了,乡村环境才会焕然一新。”他说。

  不仅如此,有村民还提议,可以对加入门前“三包”的农户进行奖励,以此提高全民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只有每个人都提高意识,环境卫生才会真正好。”村民们说。

  去年,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良朋村也为每家每户发放了垃圾桶,通过宣传、培训等方式引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大家不仅学会了分类,还自发要求门前“三包”,用勤劳双手呵护美丽家园。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