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县纪委以项目化管理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实效

  日前,报福镇纪委在对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的跟踪检查时发现,汤口村在村水池引水渠工程建设中履职不到位,导致工程勘察设计不合理、工程量增加过多。根据检查情况,镇纪委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通报批评。

  加强对村级建设工程领域的监管,是报福镇纪委落实县纪委纪检监察工作项目化管理的一个缩影。2017年,安吉县纪委在破解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时,引入了经济领域中项目化管理的理念和方法,通过科学选定项目、合力推进项目、有效转化项目等方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实效。

  “最直接的变化就是群众信访少了。”报福镇纪委书记潘丽敏告诉记者,实施项目化管理后,该镇在村级工程领域的信访举报从以往的每年10余起直接降为2017年的“零信访”,真正从项目化管理中尝到了甜头。

  “选题”有精度题题剑指要害

  “项目要取得实效,必须在选题上把好关。”据县纪委干部室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2017年,县纪委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瞄准重点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专项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启动了项目化管理工作。

  通过自主申报、集体论证、层层筛选,最终34个项目被确定为年度项目化管理工作项目,其中县级项目7个,自选项目27个。

  “县级项目主要是解决面上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性更强,应用价值也更大。”据该负责人介绍,其他自选项目多为基层纪检组织立足被监督单位和乡镇(街道)实际,针对某些单一领域问题,因地制宜所采用的监督执纪举措。

  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申报的项目《推行统一监控平台规范乡镇财政财务监管》就是7个县级项目之一。“提出这个项目,主要是看到了部分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在财务制度执行、财务监督检查方面存在问题。”该组组长李成锋在作项目介绍时说,方向对了,但入选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监管责任不够清晰、项目节点不够明确、制约机制不够健全……在首轮研讨中,该项目被指出存在多个明显缺陷。根据意见,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对项目目标、重点举措、责任界定等作了多轮修改。目前,在该组的推动下,平台已逐渐成形,并将按计划于2018年三四月份进行试点运行。

  “解题”有深度上下联动破题

  项目推进就好比学生“解题”,目的就是要提升纪检干部监督执纪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在“解题”过程中,县纪委“因材施教”,安排领衔领导、联系科室与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委结对,合力“解题”。

  杭垓镇纪委在推进基层信访分类处置的项目过程中,就遇到了不小的困惑。“镇纪委掌握的信访案例过少,样本分析科学性不强。”据镇纪委书记方伟介绍,经过梳理,杭垓镇近五年信访件总量不足五十件,样本过少,很难进行深入的分析归类。

  如何搜集到更多信访案例?县纪委信访室及时伸出了援手,成为了杭垓镇纪委的项目结对科室,及时提供涉及农村党员干部信访件320件,梳理形成涉及个人廉洁自律、村级工程管理、村级“三资”管理、村级事务程序、村干部作风等5大类24项农村信访问题,为“五张清单”的制作奠定了基础。

  提供案例素材,帮助梳理思路,在县纪委信访室的支持下,杭垓镇纪委的“解题”过程也变得顺畅起来,研究范围和课题深度也都有了增加。“‘五张清单’已经成为了教科书,对新入职的纪检干部提升办信水平帮助特别大。”该镇纪委书记方伟说。

  同时,在“解题”过程中,县纪委还实行一月一汇报、一季一检查、一年一考核等方式,确保“解题”方向正确,“解题”质量达标。如,章村镇纪委《规范应知应守督促村级干部廉洁履职》的项目,就被建议吸收报福镇、天子湖镇等乡镇纪委关于村级工程、农村专业合作社监管的一些经验做法,让项目内容更完整。

  “转化”有力度会解还要能用

  项目化管理工作的目的在于,破解执纪监督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半年时间,部分项目先行先试,实现了从申报、论证到实践的有效转化。行政服务中心二手房交易系统的运用,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为助推安吉县“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2017年,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实施了《“督查+评估”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项目。

  在助推“最多跑一次”过程中,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建立了跟踪督查和风险评估机制,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在建立二手房交易系统的决策中,纪检组提前介入,把关可行性。”该组组长魏建刚说,针对系统的方案设计,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邀请专业人士把关,对系统建设开展论证,提出针对性意见7条。这一举不仅帮助被监督单位节约了10余万元资金,并最终促成系统落地,大大方便了我县群众二手房交易的办理。

  模拟办事、暗访群众、督查台账,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在项目实施中,先后开展明查暗访20余次,发现各类问题17个,向行政服务中心和办事窗口发放《最多跑一次提醒函》26份,督促问题整改。

  在项目化的推动下,2017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处置问题线索326件,立案148件,党纪政务处分148人,基层纪检组织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项目化管理工作的推行,已经成为县纪委高质量推动监督执纪工作的“新引擎”。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