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休闲乡镇——强经营 优环境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县“两会”闭幕后,各休闲乡镇(街道)根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紧盯强村富民目标,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深化改革放大“两山”品牌效应

  连日来,县农办正在抓紧制订强村政策、乡村经营政策、乡村振兴三年行动等计划,预计近期即可出台,为引导村庄经营提供更有效的政策“套餐”。

  “乡村振兴可以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县农办主任吴婉芳说,十年前我县提出“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丽乡村建设总目标,这和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有较高的契合度。

  今年,正值美丽乡村建设十周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无疑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继续发展明确了方向。而乡村要振兴,根本要靠改革。

  “安吉将以中国美丽乡村标杆县为抓手,以深化农村改革为重点,坚持建设、管理、经营并重。”吴婉芳说,聚力中国最美县域建设,继续建成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提升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培育一批美丽乡村经营示范点,持续深化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实施三年强村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

  同时,县农办还将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和农合联实体化运作等方面集中发力,初步建立完整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出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金融配套政策,进一步增加“乡居贷”等金融支农产品种类。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今年将继续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50人以上。”县农业局副局长陈林泉说,农业农村迈向现代化,凭经验打理田地的做法跟不上时代潮流,农业农村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是“乡村振兴”不可缺失的一道“程序”。

  我县是“两山”理念诞生地,放大“两山”品牌效应,也是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当前,余村“两山”示范区建设激战正酣,20余个部门、50项重点任务,从经济发展、区域环境及百姓人文素养提升上齐齐发力。

  “要确保成型可示范、定型树样板,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天荒坪镇镇长夏中金说,天荒坪将借示范区建设契机,走好“两山”路,讲好“两山”故事,推动示范区朝着“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目标不断前行。

  优化环境夯实乡村发展底色

  2月9日,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级样板”名单出炉,鄣吴镇和上墅乡榜上有名。“集镇面貌焕然一新,为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鄣吴镇党委副书记朱红星说,小城镇整治是美丽环境优化行动中的一个组成,最终目的还是要促使美丽环境转变成美丽经济。

  当前,昌硕故里精品观光带正在建设中,而鄣吴镇内的山屿海二期、翠华农庄等项目已建成,璞峰酒店、安吉游戏等项目正在建设中,借助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独有的“昌硕文化”、“知青文化”,鄣吴镇休闲旅游产业逐渐兴起。

  “黄浦江源、中国大竹海、昌硕故里、白茶飘香”四条精品观光带等已经完成或即将启动的提升工程,对沿线道路环境提升、节点美化亮化,为当地休闲旅游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了基础。“观光带提升工程让乡镇之间的大动脉变得美丽,我们内部也对环境进行持续优化。”许多休闲乡镇负责人表示。

  2018年,山川乡将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整治,消除“蓝色屋面”、“赤膊墙”,并编制完成山川交通总体规划,构建“外联内通”的交通主干网;上墅乡将继续推动“垃圾革命”向纵深发展,巩固提升垃圾不落地,提升乡域“亮化、彩化、绿化、美化”水平,打造一村一景区、一谷一生活、全域大花园;报福镇将全面推行综合执法网格化、违建管控责任化、环卫作业市场化、城镇管理长效化,开展城镇建设管理提质行动、商户经营整治行动、乱搭乱建拆违行动、车辆停放序化行动,全面提升小城镇综合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

  强村富民成为“乡村振兴”标兵

  在杭垓镇唐舍村党支部书记梅明星看来,乡村振兴就是要强村富民。“乡村振兴是美丽乡村的深化和提升,通过建好、管好、经营好美丽乡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梅明星说,把乡村振兴真正落到实处,首先要做的就是抓好集体经济。而对唐舍村这样位于西南山区的边远村来说,必须找准定位,做好‘大康养、大休闲’文章,让逐渐失去效益的毛竹林重新“活”起来。

  “我们今年要开展多村联创,为精品示范村创建创造条件,为乡村经营谋划出路。”梅溪镇三山村党支部书记徐胜说,今年村里和周边的管城村、上舍村联合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让各村的独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和休闲旅游资源丰富的山区乡村相比,递铺街道、梅溪镇、天子湖镇等平原土斗区的乡村振兴之路更重“谋划”。“街道正在推进‘一带四园’建设,通过核心村域的带动,辐射周边,打造区域型乡村概念,让大家共同富裕。”递铺街道党委书记吴国兴说,今年街道创新设立了“美丽乡村综合体”,把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新途径,通过精品示范村创建推动美丽街道创建。

  许多定位休闲经济的乡镇也以此为出发点,开启全域旅游。“瞄准‘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创建,加快全域旅游核心区、精品区、特色区建设,不断形成核心辐射、精品带动、特色各异的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大格局。”报福镇镇长贺苗说,今年将以建设“翠谷石浪”国家4A级大景区为重点,推行“精品景区引领,特色项目带动”的大旅游开发机制;建立景区景点、农家民宿、娱乐场所标准化管理体系,开展旅游市场整治,规范旅游秩序,并扶持一批高端民宿、休闲农庄、度假酒店发展,实现旅游全要素、多环节增值。

  “今年将为美丽创建和经营提供更多载体、政策支持,如新增创建10个精品示范村、深化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探索建立美丽乡村经营发展基金、打造3个美丽乡村经营试点以及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5万元或总收入50万元以下的村等等。”吴婉芳表示,到2018年底,全县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累计要达到42个,促使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10万元,走在全国乡村振兴工作的前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