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平台乡镇——强支撑,兴产业,凝心聚力赶超发展

  风起西苕溪畔,水源五湖四海。2017年风生水起,盘活了一处处荒滩野岭,激活了一座座闲厂空房。

  县“两会”胜利闭幕,一份份报告犹如催征号角,围绕“高质量、加速度、均衡性、可持续”的发展总要求,各平台乡镇凝心聚力再出发,掀起了贯彻县“两会”精神的热潮。

  “两区”主战场持续发力

  中国物流园结顶即将运营,敏实子项目信正精密科技投产、敏泰科技正进行设备安装;万方生物年产5万吨新型饲料添加剂项目加速推进;荣一新材料完成厂房加紧基础建设……在开发区和示范区,一个个项目动工建设,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投入生产,处处涌动着“二次创业”的热潮。

  (下转3版)

  (上接1版)

  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着力提升两大平台形象,推动要素、资本、资源向平台集聚,全力做强生态工业主引擎”。“两区”已经行动。

  “三大园区主攻方向基本明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省级高新区创建为契机,提高高新企业比例,转型高新建设服务;教科文新区以科创、文创等综合体建设为重点,整出发展空间,培育新经济业态;绿色家居产业园区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抓手,完善小镇功能,提升产业层次。”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沈强表示。

  示范区则剑指“万亩工业大平台”目标,将加快推进北区、南区和临港区块征迁工作,力争腾出工业熟地6000余亩,实现平台扩容升级。此外,还将开展环境提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实现园区品质的提升。与此同时,示范区还将实施通用机场二期工程,全速推进高铁场站及配套工程建设,加速形成快速交通路网优势;加快全面启动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园、“飞地”产业园和小微企业园建设,凸显园区特色。

  为保障两大经济主战场“心无旁骛”,递铺街道、孝源街道以及天子湖镇、梅溪镇既有在征地、维稳等“主职工作”上主动作为,也在招商引资等方面发力。

  2018年,递铺和孝源街道将继续统筹管理社会事务,并从人员、机制和环境三方面做好保障,支持开发区集中精力做优、做强主平台。天子湖和梅溪积极与示范区做好“区镇互动”,既要做好征地拆迁和社会事务管理等“主职”,也要积极招商引资。“作为示范区的核心区块,分享着示范区经济发展的红利,也应当主动服务、加速‘区镇互动’,保障示范区稳步发展。”天子湖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我县的特色工业平台建设如火如荼,部分乡镇不断锻造特色工业园区平台,为产业提升注入新的活力。

  据了解,孝丰将全面启动“国家安吉竹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推进竹产业科技创业中心平台扩容升级,加快提升以竹产业为代表的优势传统产业,成为竹产业特色转型示范。在天荒坪镇,白水湾工业区加大“低小散”企业整治力度,今年将扩容园区,全面完成白水湾生态特色工业区建设,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一批业主发展意愿强、成长空间大、产业类型好的企业搬迁落地到工业区集中发展。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月8日,历经18年风雨,中源家具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开发区辖下的第四家上市公司。从乡村小作坊到上市公司,中源的华丽蜕变,源于两次转型:2008年,在原竹制品生产加工基础上,研发和生产办公椅和沙发;2012年,剥离竹制品、停产办公椅,聚焦功能沙发制造。在此过程中,企业依靠信息化与工业化,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增加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高质量”一词,这也成为了2018年安吉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标准。这一年,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将继续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强力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向中高端迈进。

  “高质量”既要追求速度,更要追求品质。在建设全县高质量现代经济体系方面,开发区责无旁贷。“土地要素越来越宝贵,从今年开始,开发区只招引‘大好高’项目和优质外资项目,争取在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方面实现重点突破。”沈强表示,另一方面则是强化培大育强,围绕开发区的重点企业,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打造一批大企业工业城。

  示范区坚持“大招商”。围绕“1+2+3”的产业定位,瞄准沪杭、京苏等重点区域,突出绿色工业导向,不断在提高项目质量上下功夫,同时进一步完善项目准入评估机制,招引“高精尖”科技型企业以及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

  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强,则经济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县将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行动,全力支持做大做强以工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实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的一年,我县将实施绿色家居产业提升、平台优化升级、培大育强等十大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经济质效。“营商环境优化以及十大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都将助力‘两区’做强工业促赶超。”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项目推进坚实有力

  有效益的投资、高质量的增长、可持续发展,还要落在项目推进上。今年,开发区将全力保障敏实集团、娃哈哈国际科创小镇、养生堂智能生活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我们将再推一个‘双百千万’工程,作为开发区全年抓项目、抓推进的总载体。”沈强说。在百个产业类项目上,引进项目突出质量导向,推进项目坚持聚焦重点,力争哇哈哈国际科创小镇一期尽早开工,推动养生堂、敏实、永艺等大项目初见形象。在百个基础设施项目上,分清主次先后,精算投资效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整体区块功能完善和区域竞争力提升。在千户征迁万亩征地上,持续加强奋进、攻坚重点,对南北庄、梅园路以及东万亩、康山、北山区块加强“清零”力度。

  示范区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区域规划环评,推广标准地供地模式。实行项目推进“网上办、现场办、限时办、协调办”机制,继续提速项目推进。

  “主要经济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对接下来的项目推进大有裨益。”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应秋平介绍,经信委出台亩均论英雄评价方法、落实各类降本减负政策、启动“双金双高”等培大育强行动计划;县重点办落实县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及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加大服务力度、破题力度、坚持项目库引领和滚动推进,确保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