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经济部门——强实体 增后劲 全面提升经济质效

  县“两会”闭幕后,县经信委、发改委、投资促进局、科技局等主要经济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贯彻,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确定的“高质量、加速度、均衡性、可持续”总要求,强实体增后劲、抓创新促改革、提服务优环境,不待扬鞭自奋蹄,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全面提升经济质效。

  聚焦工业提升质效

  日前,永艺股份产品创新又摘得新的荣誉,旗下产品夺得被誉为“产业设计界的奥斯卡”德国IF产品设计奖;昨天,“中源家居”在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我县绿色家居产业的第三家主板上市企业。

  “绿色家居行业三年提升计划,永艺、中源的现在就是榜样。”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聚焦工业实体、提升经济质效上,从传统行业提升、新兴产业发展、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划出了路线图,经信委针对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具体将实施三大行动。(下转3版)

  (上接1版)

  在促进生态工业发展上,该委将牵头实施美丽经济提升行动。即重点针对绿色家居产业出台专项政策,精准引导传统产业提质;突出品牌宣传、创意设计、营销创新、“低小散”整治,推动优势产业向高质量迈进,提速“中国制造2025”落地;针对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潮流,今年将重点推进企业上云、智能设备改造、机器换人等,加快其与实体经济融合,催生新动能。

  在促进内生动力激发上,该委将实施培大育强行动。突出“双金”企业培育,加快落实“双金”专项政策,实施成长型企业培育计划和小微企业培育计划;做实重点工业项目库,确定全年重大工业投资项目,抓好项目储备、建设、投产;推动破解“双停”和“三未”处置融合推进,加大帮助园区要素资源争取,推进开发区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示范区打造承接沪杭优质工业企业转移优选园区等。

  在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上,该委将实施供给优化行动。围绕推进新装备、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实施产品换代升级,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通过竹设计大赛、椅业大赛等活动,提升绿色家居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引导企业自主品牌建设;深入推进国家工业强基企业培育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加大对重点用能企业的调研,推动占全县规上企业能耗45%的10家高能耗企业用能改造。

  县发改委方面表示,对标“两会”精神,该委重点谋划、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聚焦项目、改革等重点工作。目前,县发经委已制定我县十大重点领域的改革计划,涵盖绿色家居(传统产业提升)、企业培大育强、平台优化升级、融杭接沪(开放合作)等方面;在重点项目建设上,该委以“六重”为抓手,突出“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深化扩大有效投资、健全完善重点项目联推机制、强化主要指标考核督查,确保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在争取项目支持方面,用好“两山”品牌资源,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动能等重大战略,争取一批高能级平台和重大项目纳入相关规划和行动计划;在推动产业质效方面,紧扣沪杭都市经济区产业转移机遇,争取战略合作、探索“飞地经济”合作机制、加强战略新兴产业及军民融合产业等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开发区和示范区建设各类“园中园”和创新服务综合体。

  改革创新优化环境

  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经信窗口,企业主严聪完成投资项目立项后,一个劲地夸赞:“刚提交材料,十几分钟就办好了。”以往,企业投资项目立项,不仅耗时不确定,还要来回跑三四趟,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全部受理,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今年我县将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行动,着力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支持创业者的良好氛围,主动当好“店小二”,将“亲”“清”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群众、企业满意为导向,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撬动各个领域的改革。

  围绕“最多跑一次”标准化全覆盖目标,该中心将进一步推动审批流程标准化建设,不断精简材料、简化流程;加大放权力度,推动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实现审批服务力量双下沉;探索建立第三方参与评价反馈机制,倒逼各部门落实改革。围绕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目标,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环节、时间,完善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服务机制;大力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全面推广“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推进施工图联合审查、联合测绘、联合踏勘、联合验收、竣工测验合一改革,让企业来一次能办成更多事。

  改革创新,优化环境。县发改委在自身改革上也不断发力。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扎实推进2.0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信用信息数据库,归集和共享信用信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同时,稳步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按照保民生、促稳定、优环境,落实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机制,做好价格监测与管理工作,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有效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今年也将进一步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以‘亩均效益、人均效益’为核心的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实施与企业评级相挂钩的差别化政策;规范涉企执法检查活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谋划财政奖励基金引导新模式,更加注重精准化帮扶;创新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坚持集中式培训与开放式培训相结合,提升企业家创业创新创优能力和综合素质。”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县市场监管局,紧随着全县营商大会的脚步,该局出台了十二项便利化举措,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接下来,该局将进一步对照“两会”精神,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推出全域通办、自助办照、“双向快递寄送”等举措,方便群众办事;开展办件回访、满意度评价,窗口暗访督查等,提升市场监管审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和满意率。

  选资育强蓄积动能

  位于开发区的信正精密科技马力全开,因为平台干部、招商工作人员的精心服务,引进不到一年就开始了试生产,目前每月产值已达600余万元。

  项目为王,源头在招商。县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将以“有效益的投资、高质量的增长、可持续的发展”为目标,谋定新方向,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以“1+2+3”产业提档升级为目标,蓄积发展新动能,构筑经济新优势。

  针对仍存在的碎片式招商现状,该局放大格局,建立大项目引进推进机制,成立招大引强项目组,主攻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以上、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完善大平台合作招商机制,在北京对接国企央企,与相关机构合作策划活动;在浙江与金融机构合作,构建政银企合作招商大平台;统筹全县招商线索,建立选商委员会,启动项目“双评估”,推动要素资源合理化配置。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我们着力推动从引进投资向促进投资转变,做好从投资环境推介、投资项目引进、推进再到运营的全流程服务。”该负责人说,同时健全投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出台预警监测办法,与落户企业建立经常性联系制度,促进落地项目再投资。

  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在动能蓄积上做到更优更强,离不开创新驱动战略。县科技局方面表示,今年将启动工业规上企业研发机构“清零”三年行动计划,争取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实现“零突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0亿元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推进安吉椅艺创新综合体建设,建设椅业创意设计(研究开发)、创业孵化(加速器)和检验检测中心,拓展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整合各类创新服务资源,搭建从设计到生产到销售的创新服务全程参与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布局建设科技长廊,深入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杭州异地科技创新孵化器,并初步形成科创平台体系。”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