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县人大代表、报福镇社发办常务副主任周颖 把好城区建设关 乡村带动促提升

 提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县人大代表、报福镇社发办常务副主任周颖有说不完的话,“文明城市创建包含的概念十分宽泛,与我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

  作为一名报福、县城两头跑的上班族,周颖对城区、乡村的文明有着独特的理解。城区人口密集,不文明现象发生频次高;乡村人口稀薄,民风淳朴,文明程度较高。正好可以抓住这一点,“文明城市创建,既要抓好城区文明建设,还能以乡村带动城区,实现整体提升。”

  城区文明中,规范宠物饲养行为愈发受到重视。而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县饲养宠物狗的市民日益增加,但相应的规范、市民意识却没有同步。“有的时候去公园,乍一看很美的草坪,走近才发现都是动物粪便。”周颖介绍,像这样的事件虽是偶发,但对城市文明形象却大打折扣。今年,她就提出了《关于规范城市宠物饲养行为的建议》,希望政府能够制定相关行为准则,并对饲养宠物者有针对性地宣传,同时可动用社会力量,广泛监督不良行为,并提供举报途径。

  文明城市创建,不局限于城市。“整个城市是流动的,人会流动,行为会流动,文明之风也会流动。”周颖说,一些“大动作”能给人直观的感受,文明程度也随之提升。2017年拉开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幕,乡镇(街道)同时进行,目前我县已实现乡镇一级“最多跑一次”事项63项。生育登记、养老金年审等以往让村民们头疼的事情,如今在家拍照上传资料即可,方便的同时,是矛盾的减少,投诉的减少,满意度的提升。“宽容,理解,整个社会风气如此,不就是文明城市吗?”

  文明城市创建时,乡村还要做好细节。最近报福镇把两个黄灯换成了红绿灯,新增了交警服务站,交警对辖区的管理更严格,交通法规的宣传更多,人们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在增强。此外,报福还对年满85周岁的老年人发放了长寿补贴,虽然金额不多,但在全社会形成了敬老爱老的风向。“点点滴滴,这些小细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乡村人,在城乡的流通互动中,又无形地影响着城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