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县政协委员、团县委副书记许进京 责无旁贷冲一线 以身作则浓氛围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志愿者是生力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创新志愿者服务、公民素质提升等载体,浓厚创城氛围,安吉志愿者责无旁贷。

  “志愿者队伍是‘先锋队’,应当冲到‘创城’第一线,以身作则。”许进京说,志愿者队伍还应当“宣传队”,联动“两新”组织、巾帼志愿者等,营造社会氛围,带动更多群众参与。

  目前,安吉志愿者数量已经达到了8.8万人,远超“创城”关于“在册志愿者人数需达到全县常住人口8%”的这一要求。但现在的志愿者队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有不少“僵尸粉”,从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甚至不知道自己志愿者的身份,这与“活跃志愿者要大于等于总志愿者人数70%”的要求还有差距。此外,按照要求,医院、博物馆等场所必须设有固定志愿者服务站,但安吉现在仅有旅游集散中心和客运中心两处,城市社区、医院、图书馆、景点景区等在这一方面统一“缺席”。

  要让志愿者活跃起来,要让志愿服务成为常态,让志愿服务成为“创城”工作的推动力。

  “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机制建设。”许进京说,2018年,安吉将在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城市社区、“两新”组织等等各层面建设志愿者队伍,让越来越多人了解志愿者,成为志愿者,并主动开展志愿服务。其次,在场所建设固定志愿服务驿站的行动将逐渐铺开,通过阵地建设,吸引一批人、固定一批人、号召一批人,用发放红马甲、定期开展活动等等方式,让志愿服务活动离百姓更近,继而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机制建设已经悄然进行。许进京介绍,为了让更多志愿者有序参与服务,我县已经通过志愿汇APP对志愿者实施科学管理。志愿者每参加一次,即可通过该软件获得相应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这种做法可以让志愿者感动暖心,让他们有归属感,有获得感,进而提升他们的参与度。”他解释。

  此外,积分还与外来务工人员的落户、子女入学,以及安吉人个人信用体系相挂钩。主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方面就能相应获得“加分”。许进京说,这种方式既拓宽了志愿者吸纳渠道,也让志愿服务能够“量化”,让志愿者“心中有底”。“建设队伍、阵地,科学管理,最终目的还是让越来越多人成为志愿者,最终让文明成为常态。”他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