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提案王”带来5份提案——振兴乡村经营 “我”有话说

  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由新华社播发,其中“乡村振兴”成为热词,也是广大农户的期盼。此次我县“两会”中被政协委员们称为“提案王”的县政协委员、县农办副主任任强军带来了5份提案,其中3份提案均与“乡村振兴”有关。

  提起提案的初衷,任强军表示,这与其平时工作调研、经验积累等密切相关,他为安吉美丽乡村和美丽县域建设极大助推我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健、健康发展而自豪,同时也为发展中出现的“短板”感到忧虑。

  比如,他提交的提案《关于安排专项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乡村经营的建议》中提到,乡村经营中资金、人才、乡村环境和土地四大要素,前三大要素可以通过市场解决,唯独土地需要政府来配置。在建设用地实际安排中,一般只考虑用于农民建房,几乎很少考虑过村级集体的经营性项目的需要。

  “安吉作为‘两山’实践的样板地、模范生,有责任有条件先行先试,尽快补齐‘两山’实践的这一短板,继续引领全国的乡村振兴大业。”任强军说,他从建设用地指标、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用地安排、资产所有权、经营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做法和建议。

  又如,他提交的第二份提案《关于农林生产实施用房整治提升的建议》中进一步提到,分布在农村大量农林生产实施用房,因长期缺乏有效的规划、用途和样式标准管控,存在破败不堪、乱搭乱建等情况,与周边美丽乡村环境格格不入,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此,任强军建议学习德清县的做法,将农林生产实施用房整治提升工程纳入美丽县域、美丽田园建设行动计划,分二至三年实施整治提升;设计标准式样,规定功能要求,制定实施计划和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县财政奖补一点,乡镇配套一点,农户出一点,以解决资金问题。

  “农林生产实施用房整体提升后,将对振兴乡村经营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任强军说。

  此外,任强军下村走访调研时,从多个农村得知,经常有一些工业废弃物偷倒在乡村公路边、沟渠等处,不仅造成环境污染,影响交通安全,而且还增加了相关处理的难度和成本,引起广大群众不满。为此,他又撰写了提案《关于加强工业废弃物管理和处置工作的建议》,分析了问题的原因。

  任强军表示,做好工业废弃物管理和处置工作具有三大意义,其一,可净化城乡环境,助推美丽县域建设;其二,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第三,大大促进垃圾资源的回收与再生利用,推进生态文明与“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