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工业设计捷报传来——我县两把椅子获评省级设计大奖

  工业设计捷报传来。日前,省工业设计协会颁发2017年度省优秀设计创新产品奖,安吉小巨蛋公司设计的“小巨蛋”按摩椅、永艺股份设计的“米勒特”座椅,从300多款评选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该奖项。值得注意的是,“小巨蛋”按摩椅位列评选前10。

  据了解,为提高我省企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推广先进模式和经验,提升工业设计创新领域竞争力和产业链软实力,我省设立优秀设计创新产品奖。在该奖项评选过程中,还有获得过IF奖、红点奖、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等国内外设计大奖的产品同台竞技。

  宽仅65厘米、重量仅25公斤,呈现360度无尖角亲和的类蛋形。“小巨蛋”按摩椅与普通的按摩椅外形截然不同,重量轻巧,功能也更丰富。据了解,该产品自2017年12月在京东众筹首发以来,一个多月时间已获得众筹资金120余万元,创按摩椅产品众筹记录。

  “每天生产都忙不过来。”小巨蛋公司创始人戴泽斌表示,他们是初创公司,没有市场渠道和经销商,而“小巨蛋”为他们打开了局面,印证了工业设计的强大能量。这款产品的目标群体为年轻人,想在有限空间、有限价格中,为他们创造高质量的按摩乐趣。

  按常理,按摩椅受众为中老年人,这部分人群需求更大、经济实力更强。“小巨蛋”缘何如此定位。“因为久坐,‘职业病’年轻患者越来越多,这给了我们市场启示。”戴泽斌说,但年轻人会受到户型和经济限制,需求也会存在差别,因此产品要针对性解决问题。

  这些就融入到了产品设计上。可折叠的功能设计,不仅节省空间,还让蛋形态完美呈现;流线型的造型,可拆卸的靠背、坐垫,提高了材料使用效率,有效降低了成本。功能上,除了达到传统按摩椅要求之外,“小巨蛋”还能成为瑜伽球孵化身材。“我们的目标是明年让二代产品拿到红点奖,产值达到千万元。”戴泽斌说,这份自信的来源就是设计。

  而在永艺股份,“米勒特”早就成为了“明星”产品,一年能带来的销售收入超4000万元。细看这把座椅,靠背与扶手铰接、座椅靠背铰接,用户在倾仰过程中,座椅形态同步变化,达到实时支撑腰部效果;因功能的设置,座面向后移动时,座面不会上翘,用户脚不会离地,从而保证舒适性……

  “这款座椅最大特点是有效利用了人体工程学,达到了差异化竞争效果。”永艺椅业副总经理胡春华表示,设计一直是永艺企业的核心价值,为此他们每年投入3%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并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目的就是保持企业的这方面优势。

  “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对全县层面的发展来说,产业升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只有在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和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发展的多因素支持下,安吉的发展才能大有可为。”县经信委党委副书记王凌峰表示,这些的关键展现点就在于产品设计上,县经信委在今年的工作中,也将以此为重点不断鼓励企业提升能力。据了解,我县去年新产品产值达16.95亿元,同比增长15.7%;获评省级新产品数量215件,同比增长10%。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