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菜价现“雪后初晴”

  昨天上午,市民王俊德的菜篮子比往常要满一些。大白菜、菠菜、莴笋,看见什么就往篮子里装,最后装满了,还要再依依不舍地添上一把香菜。“现在不买,怕过几天又要涨了。”老王抓着6.5元每斤的香菜,乐呵呵的。笔者走访县城中心农贸市场多家摊贩了解到,冰雪天气过后,蔬菜供应充足,菜价普遍呈下降态势。

  一大早,菜贩姚先生的摊前聚集了不少顾客,“青菜每斤降了2元”“包菜也降了1元”,市民们热烈讨论着菜价。“不只是这样,豆类方面,四季豆从每斤12元跌到8至10元,刀豆从每斤10元跌至6至8元,荷兰豆从每斤12元跌至10元;叶菜方面,菠菜、香菜、莴笋也普遍每斤跌了1.5元至2元。”他说。

  菜贩何明珠这几天从杭州拿货时,他都明显感到菜价下降的趋势。“原本是几毛几毛的降,现在是几元几元的降。”她介绍,叶菜、豆类蔬菜降价较为明显,像是土豆、萝卜等则价格变化较小,维持在每斤1.5元至2元的区间。

  何明珠分析,前段时间菜价上涨,原因是雨雪天气交通不便,外地菜难以运进,此外本地、周边县市菜农减少了蔬菜采摘,导致总量减少,蔬菜市场供不应求。但是随着雨雪结束,外地菜相继涌入,菜农也增加了采摘,市场上的供应已逐步跟上,因此菜价出现先涨后跌。不过她预测,菜价下跌不会持续多久。“前段时间单位食堂放假、外地人回家,总体需求不旺,不过离春节还有半个月,需求会慢慢增加。”她说,供不应求的情况很可能再次上演。

  常年经营本地菜的林虎介绍,虽然受市场总体影响,本地菜价格略有下降,但是降价幅度有限,不久本地菜价格就要反弹。“现在能拿到货就不错了,价格要是再跌根本拿不到货。”他表示,有的菜贩在拿货时已经开始提高价格,幅度为0.5元至1元左右,预计接下来涨幅还将更大。

  对于未来的蔬菜价格,中心农贸市场工作人员章亚琴表示,降价即将停止,涨价就要开始。她介绍,我县与外地的道路虽已基本通车,但外地菜很大程度都是存货,商家为清理库存才降低了价格,待库存清空,将面临与本地菜同样的境地,因此菜价整体将稳中有升。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