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听外来和尚念经

  安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有些外地人到过安吉后,缘于对这片绿水青山的好感,写下点赞安吉的诗文。

  2012年,“走读美丽中国”书系(红旗出版社),有一本图文并茂的《我的深呼吸——安吉,怡然时光》。此书虽有本地官方策划的背景,但一批外地作家、记者参与其事,以温婉笔触宣介安吉的自然优势、乡土人文和民情风俗,对吾乡宜居生活多有感性化描写。

  2016年春,20多位外地诗人雅集竹乡,举办“三月三”诗会,吟咏安吉。早在2006年秋,一帮江浙沪诗人,在天赋度假村搞“中秋诗会”。前后相距十年,乐见吾乡是外地诗人心头一块“痒痒肉”。有些实力派诗人不能说是“外来和尚”。如和南湖监狱半生结缘的应忆航,身佩警徽,别有柔肠。他在诗中说:“一壶芳香四起的白茶/捧在手中,温暖的/像一个前世坐怀的小情人……”在国内诗坛不乏影响的潘维、梁晓明,小时候在安吉待过。梁晓明有创作谈《幼年与诗歌》,讲他在孝丰受到诗歌启蒙。英年早逝的安吉籍诗人梁健,生前漂泊在外,“回家”是其诗歌母题之一。他在《被告别的冬天》里写道:“冬笋翻飞的童年/长成安吉这个名字/然后做成躺椅/搬进博物馆”。欣闻“掼脱货”梁健,入册新一轮县志“人物编”。

  《浙江散文》2017年某期有一辑“在安吉”,7篇文章聚焦因“田园综合体”开发而蒸蒸日上的鲁家村。《安吉新闻》副刊、县作协《竹乡文学报》,有时也刊登外地人写安吉的作品。某期《中国文化报》“美文”副刊,用三分之一的版面,刊发著名作家黄亚洲一组(9首)散文诗——《我的安吉感情》。

  近年,还有两本取材于安吉的“大作”,关于白茶的长篇纪实文学《一片叶子》(王旭烽),有关“两山”理念发源地的长篇报告文学《那山那水》(何建明)。虽应景色彩明显,但作者不乏来头,他们描写和讴歌安吉大地上的人、事、物,其“外宣”效果,本地人难以替代。

  外地作家写安吉,相比于本土作者,其眼光、视角不尽相同,感受和联想也有所区别。某些本地人习焉不察的东西,他们觉得新鲜或别有意味。

  在《安吉,怡然时光》中,红旗出版社总编辑鲁强的《奔向无限透明的未来》,写他在天荒坪绕着“江南天池”奔跑,“仿佛这样,就可以直接扑进这无法言喻的蓝色天宇,去贴近这蓝色的湖光,甚至直接跑近天堂。”本地人大概不会沿抽水蓄能电站的上水库跑圈,何况这是在海拔近千米的山巅。赵健雄的《险关与禁碑:历史深处的寂寞歌者》,写独松关和“奉宪禁碑”:“这两种遗存一远一近,一大一小,一是应付外敌,一是对待内贼,都很有意思,仿佛两位歌者,仍在山林间吟风弄月吟唱远去的历史。”在《云淡风轻处,那些悠然的声音》中,他写在高坞岭村听到“村头永宁寺传来念佛声”,感叹“乡村生活本来就比城里单纯,我在这儿更看到一种精神之光。”赵老师文化的眼光炯炯,有别于浮光掠影之作。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以创作红色影视剧闻名的黄亚洲,根底是富有才情的诗人。《我的安吉感情》以文学性胜出。如《余村,隆庆庵里的百岁娃娃鱼》:“参观余村的人很多……而你的突然现身,就是一种示范……关于娃娃般的呼唤声中,应该具备的背景:清风、蝉鸣、花香、夏夜的蛙鼓……我猜想,世上哲理,最深刻的部分,就是娃娃的呼唤。”把兹事体大的“两山”话题,诉之以举重若轻的笔调,别开生面。《在帐篷酒店,看安吉茶山》:“茶山蜿蜒。茶山那种春天的味道与女人的味道,只有在我坐在帐篷酒店里品茶的时候,才能品出味来。是的,一个绿旗袍女人横卧于眼前,曲线起起伏伏。”“主旋律”作家笔底也风情浩荡。不过,《吴昌硕故居》中也有“硬伤”:“你研的墨,估计是一九三八年日本人杀进来的时候,旧屋上的那片黑瓦;你铺的纸,估计也是窗外,那一方不变的青天……”想象力丰富,然吴昌硕1928年就逝世了,况且缶翁晚年走红和日本人追捧有关。诗人年轻时曾在南湖监狱工作,于此或许不乏“芳华”记忆。他写安吉,笔端有感情,远胜走马观花的应景之作。

  外来和尚好念经。不过,有的“经”念得也不咋的。有杭州某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也算是作家。他写鲁家村那篇《深秋的独白》,虽有一些独到之想,但某些表述尚不够“清通”。“说”和“写”毕竟不是一回事。

  至于本地和尚念经,如竹乡老陆和一位韩姓退休老同志,讲递铺往事娓娓动听。而酱香老范是文学圈外的散兵游勇,弄不来文艺,歪嘴和尚念经,不听也罢。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