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茧花儿

  记得有一年冬天,满天雪花飞舞,母亲披一件蓑衣,戴一顶斗笠,半蹲在院坝边上,双手浸泡在冰冷的水中,搓洗萝卜,过路的二婶问母亲:“姐,那么冷的水,你手上的茧花儿不痛吗?”

  “痛,像刀割一样的痛。”母亲回答道。

  什么?母亲手上开花儿啦?在一旁玩雪的我,好奇地跑上前去,想看个究竟。可是,母亲手上,除了一道道皲裂开来的细细的小口子外,什么也没有。

  “花在哪儿?”我问母亲。母亲把双手摊在我面前:“看嘛,那些小口子,就是茧花儿。”“手上为什么会有茧花儿呢?”我问母亲。母亲一边洗萝卜,一边对我说:“是风把花儿开在我手上的。”

  母亲说得诗情画意,可我却怎么也想不明白,是什么样的风,会把花儿开在她手上呢?老实说,我一点也不喜欢风开在母亲手上的那些花儿。那算什么花呀?颜色没有颜色,味道没有味道,就一道道细细密密且不规则的小口子,把一双手开得跟松树皮似的,而且还很痛。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开在母亲手上的那些小口子在往外渗血,那是茧花儿在盛开吗?一定不是。只见母亲起身切了一小块猪皮,用筷子串着,架柴火上烤了烤,然后将从猪皮里面渗出来的油,一遍一遍的抹在手上,把一双手抹得油浸浸的。

  我不知道,母亲为什么要给那些花儿抹油。只是没过多久,我发现,我们家里除了我之外,其他人手上都开有茧花儿。还有,村子里的大人,手上都有茧花儿。

  晚上和爷爷睡觉的时候,我让他给我挠痒痒,他手上的那些花儿,把我的背刺挠得有些生痛,就再也不让他给挠了。我还看见,小姑早上洗完脸以后,往手上的那些茧花上抹雪花膏。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对那些难看又让人难受的茧花儿那么好,把它们弄得香喷喷的。大姑上街赶集的时候,也用手套把手给罩了起来,说害怕别人看她手上的茧花儿。就那些细细密密的血口子,有什么稀奇的?还不让人看。

  长大些的时候,刺骨的寒风也把茧花儿开在了我的手上。也就是那个时候,我才明白,当人们那一双双勤劳的双手,在田间日复一日劳作时,经寒风一吹,便皲裂出一道道细细的口子,那些口子叫茧口,由于众多的茧口横七竖八地密布在手上,形似霜花儿,便美其名曰茧花儿。多么好听的名字,带给人们的却是多么残酷的现实。

  手上的茧花儿经寒风一吹,便干裂裂的痛,严重的还会往外渗血珠儿,所以母亲才要往手上抹猪油,小姑才要往手上擦雪花膏。大姑那时已经是大姑娘啦,大姑娘的手本应温润细滑,而她那一双松树皮似的手,让人见了多难为情,所以要戴上手套。

  茧花儿只在每年冬季开一次,越是寒冷,越是开放得势不可挡。然而,勤劳的人们,并没有因为寒风把手吹裂了,开成了花,渗出了血,而停止劳作。相反,他们为了生计,起早贪黑,顶风雪,冒严寒,默默耕耘,辛勤劳作,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

  于是乎,我终于明白,原来,茧花儿是季节对劳动人民勤劳勇敢的见证,那是他们的骄傲和自豪!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