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周慧敏和她的剪纸社团——巧手剪出古今风韵

  几乎每天午饭后,安吉县第九小学(原塘浦小学)的周慧敏老师就来到她的剪纸工作室里,摆好工具等待她的徒弟们一起来工作。

  这些天剪的是一幅巨作“清明上河图”,长170cm,宽40cm,是周慧敏和她的五位学生一起创作的,历时已经一个多月,即将完工。

  周慧敏是学校的财务兼美术老师。她告诉笔者,十多年前和学校另外一位老师一起自学剪纸,之后就喜欢上了这门艺术。后来学校开设了剪纸校本课程,成立剪纸社团,招收四年级以上的学生教授剪纸,由她担任任课老师,目前有三四十位学生跟她学艺。

  说起创作“清明上河图”,缘于去年有一次去浦江旅游,在浦江博物馆看到一幅当地艺人用麦秆纯手工编制而成的巨幅“清明上河图”,内心很是震撼,当时就想“他能用麦秆作画,我能不能用剪纸创作‘清明上河图’呢”?回来后就在电脑里寻找合适的图案,打印在8张A4纸上,然后连在一起。“我当时提议和孩子一起创作‘清明上河图’时,孩子们都很兴奋。”周老师说,“我们在去年12月初开始创作,每人负责一块,利用每天中午、一周一节艺术课的时间创作。”

  读六年级的宣语霏告诉笔者,她在读五年级时开始跟周老师学剪纸,能参加老师的“清明上河图”创作,很是高兴。“上次《小学生时代》向周老师约稿,周老师就把这任务分给了我们,我创作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喜迎新年’两幅作品,周老师看后指出了不足,叫我再修改。”宣语霏说,“跟周老师学艺,很开心,对学习有帮助,更懂得了团结合作的力量。”

  校方表示,教授学生一门技艺,对学生今后的成长很有帮助。为了鼓励学生,学校还专门将学生的优秀作品装裱之后张贴在校园里,供其他学生参观、学习。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