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驾车出行给你8条建议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交警部门一直提醒市民尽量减少驾车出门,若非要驾车出行,必须提前做好功课,交警提供8条建议,有助司机朋友的出行安全。

  配备防滑装置

  为保证行车安全,交警建议车主,在出行前可更换雪地胎,装上防滑链,并备好垫材、铲子、绳子等工具,以备应急所需。

  雨雪天气路面湿滑,随着气温下降,路面结冰会更滑,车辆最好安装防滑链,遇弯道要提前减速缓行,发生打滑不宜踩急刹。

  时速40公里内

  雨雪天气行车,最忌速度过快。交警建议,即使上高速、省道,时速最好保持在40公里以内,城区道路车辆多,车速更要慢。

  在冰雪路面行车,一旦超过40公里/小时,遇有紧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就会出现车辆侧滑、追尾等。因此要特别注意控制车速,需要刹车时,尽量使用手刹,切勿猛踩脚刹。轿车普遍具有防抱死功能,在冰雪地里刹车会出现回弹,这时切勿担心,防抱死作用下不会出现轮胎抱死无法转向的现象。

  保持安全车距

  昨天上午,城区道路上车辆车速均放缓了,但很多车前后挨得很近。

  交警建议,驾车时要加大行车间距,间距最好是干燥路面的2倍以上。行车时最好沿着前车的车辙行驶,不要超车、急转弯和紧急制动。停车时要提前准备,拉上制动距离,少用紧急制动,尽量利用发动机的制动作用控制车速。

  切勿急打方向

  遇弯道要提前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双手握住方向盘操作要匀顺缓和,否则就会发生侧滑。

  如果急打方向,转向轮横向偏移,造成车辆前轮阻力突然加大,在惯性的作用下,容易造成车尾向外甩出的现象,在雪地上就会发生侧滑,甚至侧翻。

  慢过桥梁隧道

  笔者看到,部分车辆在立交桥上坡时发生打滑,爬坡困难。因为桥面易结冰,且有一定的斜度,车轮在冰面上不着力,更容易发生打滑。能绕道则绕,不能绕要慢行。

  此外,车辆会将雪水带入隧道入口路段,容易结冰打滑。驾驶人一定要注意提前减速,不要以为隧道路段不结冰而放松警惕,往往这些路段特别容易出事故。

  目前,我县部分路段桥梁和匝道有结冰情况,车辆经过桥梁、枢纽匝道等路段时请放慢速度。

  翻车正确逃生

  如果车辆发生打滑导致翻车,不要惊慌。首先将车熄火,然后观察车外有无危险状况,若是外面是地面或安全地带,立即开门逃生,避免后车追尾、碰撞导致二次车祸,加重伤害。

  150米外设警示牌

  如果车辆还能移动,立即把车辆转移到紧急停车带上,并打开双闪灯,然后在来车方向距车辆150米以上的位置设置警示牌。这一系列动作要迅速,不宜拖延,很多二次或连环事故都是拖延出来的。

  撤离至安全地带

  如果是在高速或省道上发生事故,要迅速将车内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设置好警示牌后,切不可在路面随意走动,更不能留在车内。

  在桥梁或隧道发生事故,无法到护栏外时,切勿横穿中央隔离带,应前行至路面后转移到右侧护栏外,或转移至隧道内右侧应急停车位上,等候救援处置。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