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餐饮市场刮起“火锅风”

  川炉、麻辣空间、朝天门、刘一手……最近走在安吉的大街小巷,吃货们更满足了。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火锅店在安吉遍地开花,且新开张的火锅店里,来自川渝的大品牌不少,餐饮市场刮起一阵“火锅风”。

  试营业期间就要排2小时队,人均消费70元以上,17点以后不提供订位,在连锁品牌相继入驻的情况下,安吉人对火锅的热情进一步点燃,品牌火锅店虽然蜂拥而至,但业绩却十分可观。

  然而大火背后也有隐忧,市场饱和、服务团队有待建立、风格和服务千篇一律,不免让人质疑,火锅店频频开张,究竟是风口,还是仅仅是一阵风?

  一夜之间多了十几家

  石板地面、红帘、羊皮灯……具有浓郁川西风格的小龙坎结束试营业,于前几日正式营业。虽然试营业只有1周,但暴露出上菜速度慢、不熟悉点餐系统、人手不足等诸多问题,因此在下午人还不多的时候,该店负责人程淳仍一刻不得闲,东奔西走只为改进问题。在程淳看来,这种状态也正常,因为从下决心要开店到现在,仅仅花了2个月时间,一切都来得太快了。

  去年11月,程淳决定在安吉开家火锅店,经历了加盟、装修、招人等,1月就正式营业。似乎是约好的,安吉人周刚去年10月中旬决定开火锅店,从选址到开张,只用了2个月时间,就把来自重庆的朝天门开在了安吉。此前还有11月开张的刘一手火锅店,10月开张的美蛙鱼头和麻辣空间等。不少市民感叹,安吉火锅店像是一夜之间多了十多家。

  无一例外,这些来自外地的连锁品牌都“野心勃勃”,更大的面积、更多的席位、更精致的装修,通过这些优势,势要分一杯火锅市场的羹。朝天门负责人周刚介绍,该店占地面积550平方米,拥有30桌,相较一些10桌左右的小火锅店,整体规模成倍增长。另外如小龙坎3层楼、350平方米、22张桌,麻辣空间300平方米、22张桌,这些新开的火锅店,都在尽可能扩大席位,以容纳更多顾客。

  行业前景被广泛看好

  实事也证明安吉确实有一定的市场基础。最近,于去2017年底开业的朝天门每到晚饭时间,都宾客盈门,排队时间从半小时到2小时不等。“现在优惠力度已经不如前段时间,但每天还有差不多70桌的客人,说明市场热度还是很高的。”周刚说,正是因为看中安吉的消费潜力,他才能迅速决定开店事宜。

  与周刚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来自长兴的刘一手火锅店店主计云杰介绍,在决定开店之前,他曾试吃过大大小小火锅底店不下10家,在他看来,某些店特色并不鲜明,却也不乏顾客,甚至出现排队现象。“这说明安吉人爱吃火锅,这方面的热情并不比长兴弱。”他介绍,刘一手此前在长兴开了5家,该店为在安吉的第一家,他后悔没有早在安吉开店。相比长兴,安吉的消费水平整体高出10%左右,他以某火锅店的毛肚为例,在长兴只需42元,在安吉却需50元。

  除了消费潜力之外,安吉火锅市场出现的“空窗期”更给创业者们带来信心。这两年,我县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规范的火锅店相继被查处,火锅市场经营环境更加优良。这同时也造成县内火锅店数量减少,火锅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经历了这轮洗牌,一些火锅店关门了,对我们来说,机会就到了。”小龙坎负责人程淳说。

  在我县火锅市场遇“冷”时,全国火锅行业却迎来发展的春天。朝天门负责人周刚表示,餐饮行业凭借现金交易的优势,这两年发展迅猛,而在餐饮行业中,火锅没有菜系之分,口味可自行调节,面向人群广,尤为受到创业者青睐。

  一冷一热,促成我县火锅店呈井喷态势。不少火锅店店主表示,在筹划开店时,我县大型火锅店还是一块尚待开垦的“荒地”,只有当一家家火锅店相继开业,大家才意识到,火锅市场已不是秘藏的金矿,而是众人追逐的淘金地。

  市场初露饱和隐忧

  朝天门负责人周刚就表示,如果现在再让他选择,他可能不会开这家火锅店。“现在数数,火锅店有点多了,对生意肯定会有影响的。”他说,虽然目前店内生意不错,但还是对未来发展担忧。如果火锅店打起价格战,最终受损的将是整个火锅市场。

  就在最近,美蛙鱼头工作人员陈彬彬感觉店内生意淡了许多。她表示,现在已不如刚开业时红火,店内客人少了一半左右。她还说,不止她一家,在与同行交流中,一些小火锅店店主们纷纷表示,生意比往年要差些。

  经过走访,火锅市场饱和得到多家火锅店主认同。不仅如此,小龙坎负责人程淳还大胆预测,今年4到5月火锅市场会迎来新一轮“洗牌”。曾经从事特产行业的程淳以特产市场的规律举例,特产市场每年都有数十家商家倒闭,唯有在价格、质量上占据优势,才能屹立不倒。虽然行业不同,但规律适用。新开的火锅店在经历了头两个月的市场新鲜期、优惠期之后,面临热度缩减、市场饱和,势必迎来考验。

  虽未明确表态,但其他火锅店的实际行动都印证了程淳的话,它们从提升服务、门面装修、做实口味等角度出发,试图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早在开业之初,朝天门就在设备选用上下足功夫,统一采用具有吸收油烟功能的火锅台,在安吉尚属首家。“吃火锅最大的副作用就是一身油烟味,通过这个设备,恼人的味道从此消失了。”周刚笑着说,硬件上提升了,他还打算在软件服务上加把力,要招聘高素质人才,并建立培训体系,做软硬兼优的服务。此外,川福重庆老火锅的徽派装修风格,小龙坎主打的高汤牛油,麻辣空间的清油,都独具特色,各家火锅店招式不断,为即将来临的“大考”做足准备。

  记者手记

  火锅店呈爆发式增长,是市场逐利性的体现。不少火锅店店主之前从未接触餐饮行业,只是看好市场前景而决定开店。随着火锅市场持续升温,可能带来两种结果:火锅店为节约成本,打价格战,采用劣质食材;或是从多种角度出发,做出特色,吸引固定客群,站稳脚跟,从而带动火锅市场整体升级。

  从现状来看,我县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前者在有效监管下已难以发生;而经济发展下,喜食火锅的群体已经形成,即使在夏天,火锅市场仍有稳定客群,因此除了抓好冬季“主战场”,火锅店家们还可以抓住这一契机,努力拓展夏季火锅市场,这也不失为应对市场饱和的良策。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