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尹爱明的泥塑: 历经岁月洗礼 淬炼泥土风骨

 

  尹爱明的家位于安吉县灵峰山脚下。在这片四季如画的山上,有着做泥塑不可多得的灰色黏土材料,从30年前起,尹爱明就与这些灰色黏土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安吉到重庆、四川、安徽,尹爱明把从师父陈之卿手上学来的泥塑技艺一路传承发扬,转辗于各地的寺庙、工作室。他的泥塑技艺也随着岁月的洗礼,从简单到复杂,一点一滴地精益求精,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好评。更可喜的是,他的泥塑技艺已被列入安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

  灵峰山下三十载的坚守

  今年63岁的尹爱明早已3代同堂,但当他站在自己的泥塑作品前讲述每一件作品的故事时,眼里充满了儿童般的喜悦,看得出,制作泥塑是他毕生所爱的工作。

  他的泥塑工作室就在自己家的旁边,里面除了各种各样的制作工具,还有制作好的各式泥塑成品,有送子观音、西洋美女像、农耕像等等。这些泥塑有的等待着买主来收货,有些则是尹爱明的灵感之作,留着给自己或是将来的有缘人。

  “泥塑的独特魅力在于捕捉人物刹那间的动态,刻画出人物内在的性格,使作品真实、感人,能让人们在一般中看见美,在枝节片段中看到无限。”尹爱明用来形容泥塑的话语特别文艺,这也是他这么多年内心的追求。30年间,他不断打磨作品,曾多次被邀请到重庆、四川等地进行创作,也曾多次参加安吉各乡镇、街道组织的非遗展示活动。

  七八十道工序后的呈现

  泥塑考验着制作者的耐心和细心,所以不是兴趣所致很难坐下来慢慢完成作品。“泥塑的主要构成很简单,就是木架、泥土和棉花,但制作工序却非常繁琐,一个作品从准备泥土到制作完成,大概有70至80道工序,而且整个过程必须手工完成。”尹爱明说,它不同于油画、剪纸、浮雕等其他艺术表现形式,因为唯一性,所以每件作品都是孤品。

  尹爱明在讲述作品时,详细介绍了泥塑的制作过程。首先就是备泥加工,把采来的泥去掉杂质,用木槌敲砸进行人工捣炼。太湿的泥,要先放在室内通风处,让泥土吹干达到合适的湿度;太干的泥则要将泥土砸碎,放在容器内,浇上适量的水浸泡,然后再进行捣炼。在捣炼过程中加入棉花,可使泥土的黏性更好。加工好的泥块要放在缸内,用湿布或塑料布盖好,以保持一定的湿度,以便备用。

  接着就是用木头搭内骨架,牢固的骨架制作完成后,就可以上泥进行塑造了,其中关键环节在于深入塑造部分,需要反复推敲,不断调整作品的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处理局部与细部的关系。

  “泥塑注重塑造、注重对人物性格的刻画,要让默不作声的塑像成为凝眸欲语的有生命力的生动造像,其中需要运用很多绘画的技巧。”尹爱明说,塑像初步完成后,还需要磨光,有些作品放置一段时间后还需要后期修补,最后再上颜色。

  泥塑艺术馆装点美丽乡村

  通过对泥塑技艺的钻研,尹爱明在技艺上不断精进,而且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一般客户订做一个塑像,根据大小和难易程度,价格从2000元到10000多元不等。”尹爱明说,如果他被邀请到外地制作,3至4个月的收入可以有五六万元。

  “我年纪越来越大了,子女都不喜欢泥塑,打算将自己的手艺传给徒弟。”尹爱明说,希望泥塑技艺能代代相传。

  尹爱明老家所在的灵峰大竹园村,因为他的泥塑技艺,村里投资250万元,正在筹建一个400多平方米的泥塑馆。“我们想将泥塑技艺作为村里的一个文化传承的特色,为美丽乡村经营提供更多思路。”大竹园村村委委员潘丽萍说。

  (来源:安吉文化)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