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冬日美食:香脆番薯花

  开栏语: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美食已不仅仅是满足人们的果腹之欲了,它成为了一种文化、一种境界。在冬日,让我们寻访孕育在安吉乡土民间的美好滋味,感受美食为我们带来的温暖和快乐吧!

  距离除夕还有一段时间,但安吉的不少地方已经有了“年”的味道。马大嫂们总是变着法地准备一些冬日美食,来迎接新年的到来,今天《冬日美食》系列将要介绍给大家的是杭垓镇姚村村杨阿姨家的老手艺——番薯花。

  番薯花其实跟番薯干有点像,但制作手艺上更加繁杂,口感更香,也更有嚼劲,这也是杭垓镇姚村家家户户新年必备的零食。这不,一大早杨阿姨就忙活起来了。番薯花自然少不了原材料——番薯,番薯得是自家地里种的黄心番薯,等霜降之后再挖回来,在家里放上个十几天,这时候的番薯又糯又甜,最适合做番薯花。杨阿姨麻利地将番薯洗净削皮后,放在蒸架上蒸熟。再将熟番薯和糯米粉、糖、芝麻混合,不断揉搓。杨阿姨说,材料之间的比例也有讲究,但真让她说出个一二三来,她也讲不出来,因为她靠的是多年来的手感。

  搓好的粉还得继续放在蒸架上蒸,直到米粉蒸熟,差不多10分钟左右就可以出锅了。这时候要趁热将米粉揉成团,然后用擀面杖将面团擀成薄片,再以长形木条做尺子,用刀将薄片切成大小相同的正方形方块,接下去便是重头戏——剪花。“对折一下,左边剪三刀,右边剪三刀,最外面的剪开,再一折一捏就可以了,一朵花的形状就出来了,又好吃又好看。”剪花是个繁复的过程,这时候一般是邻里亲友齐上阵,一起开工。只见一番上下折叠,“咔咔”几声清脆的剪刀声,一片片朴素的面片就变成了一朵朵立体的番薯花。现做的生花还要阴干二十多天,再晒上3个太阳后才能放到油里炸。否则番薯花炸出来不脆,咬不动。

  杨阿姨家里还有一些前些日子做的,已经阴干好的番薯花,趁着今天家里客人多,杨阿姨现炸一些给大家解解馋。先将油锅烧滚,再将番薯花一点一点下锅,直到番薯花变成金黄色,再捞出来沥油,稍凉会就可以吃了。“正月里客人来了,端出去一盆,很受欢迎的。”杨阿姨说,做花的这门手艺,是她嫁过来后跟着村里人学的,冬日农闲时,大家聚在一起做花、吃花,即打发了时间,也让邻里情更加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