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梅溪镇红庙村:“党建+平安创建”,村子变了样

  日前,位于梅溪镇红庙村的光伏发电项目要建设附属设施,需要征地,涉及到一户农户的苗木。不过,该农户平时是个“独行侠”,从不与人接触,且对项目建设有一定抵触情绪,提出的赔偿价格比较高。

  附属设施非建不可,换块地方的方案也行不通。就在镇、村两级一筹莫展时,村邻里和谐党小组主动请缨,“我们去试试吧。”当天,王太星等党员就上了农户家的门,凭着对他的了解,一步步开导。20多天后,该党小组完成了大家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赔偿价格就是第三方评估价格。

  过去,党员意识不强,有事也不愿意管,如今,通过积极推行“党建+平安创建”模式,红庙村成立了综治维稳、排忧解难、爱心奉献、邻里和谐等9个功能性党小组,履行上下联络、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矛盾调解、民生服务等职责,充分发挥了每名党员的个性特长和先锋作用。镇组织干事李伟告诉笔者。

  平安,是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基层是社会的单元细胞,既是感知需求最敏感的触角,也是矛盾化解最关键的部位。“党建+平安创建”让红庙村的每一个党员有“事”可干。

  不久前,红庙村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故,一名装修工人从梯子上掉下来死亡。综治维稳党小组第一时间赶到家属家中进行慰问劝说,掐掉其闹丧的心思,一方面迅速联系相关部门和镇里,把业主和家属安排到村委办公室进行调解。凭着将心比心的心理,党员们一对一进行着调解、劝说。最后,仅仅磋商两个半小时,就圆满完成了调解,业主还主动多拿出了部分钱补足整数50万元的赔偿金。

  “党建+平安创建”让红庙村实现了双赢,一方面,党员干部在参与平安创建中,提升了与群众打交道、为群众解难题的能力,干群关系更为融洽和谐;另一方面,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带动了百姓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合作共赢中为红庙管住一片和谐安定。

  因为“党建+平安创建”模式给红庙村奠定了发展的基础,镇里的党建工作现场会选择了红庙,这让红庙人心中的底气更足了,发展的氛围更浓了。村党委副书记沈永甜说,接下去要力创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打造梅溪平安西大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