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2017年欠薪案件同比下降35.5%

  近日,孝丰镇某企业员工终于拿到了企业欠下的部分工资。按照协议,几天后,他们还将拿到最后一笔拖欠工资,至此,员工们拖欠的工资将全部结清。他们将带着一年所赚的全部工资,安心回家过春节。

  “对‘黑名单’成员的联合惩戒发挥了震慑作用。”县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行政服务中心、人民银行安吉县支行联合签订备忘录,决定对符合条件的严重欠薪失信行为人纳入“黑名单”管理,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这一举措大大增强了惩处力度,提高了企业的违法失信成本,有效震慑企业欠薪行为。

  据统计,2017年,我县共受理投诉举报欠薪案件88起,与2016年和2015年相比,同比分别下降35.5%和45.4%。其中,大部分案件都在劳动监察部门的协调下主动清算了工人工资,立案查处的仅有10件。

  震慑力度为何如此之大?据介绍,企业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发展将寸步难行。“不仅将依法吊销营业执照,而且在资质评定、建设项目招投标、融资授信等各方面都将受到限制。”该负责人说,为此,在“黑名单”的震慑下,大部分企业在被工人举报后,都会主动清算工资或者通过劳动仲裁达成和解。在日常工资支付监控中,按时为员工发放工资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自觉行为。

  眼下是外来务工人集中返乡期,也是工程款和工资款结算高峰期,务工人员对及时领取工资的需求尤为迫切。县劳动监察大队表示,将加大专项检查力度,深入企业宣传联合惩戒措施,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安吉无欠薪”县创建,让工人春节前如期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