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杭垓实践

  “镇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628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591分,杭垓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601分……”近日,杭垓镇第十八届人民大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全体代表对2018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打分,从8项中选出7项,作为该镇2018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在将选票投入票箱的一瞬,每个代表神情庄严。

  今年是杭垓镇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四年。2014年9月,该镇出台相关文件,于2015年该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首次实行该制度,截至目前,累计票决32项民生实事项目,选出27项。10选8,6选5,8选7,再到8选7,每年票决的数量变化不大,票决对民意的反映程度却逐年提升。“通过完善征集面、落实监督机制、建立绩效评估体系,我们见证了票决制的逐步完善,真正让民生实事为人民,民生实事有实效。”该镇人大主席俞兆松说。

  征集面的扩大,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去年,杭垓镇成立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提供平台。“以前就是开个会,现在深入多了。”桐杭村党支部书记潘佩琴介绍,根据规定,每个人大代表要走访10户以上基层群众,还要开展参加集体接待、邀请村民座谈等活动,人大代表与基层群众的联络显著加深。潘佩琴以村民们广泛关注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举例,现在全村上下都盼着创建成功,能给村里发展带来机会,因此她毫不犹豫就把这个愿望提交了上级,并成功被列为候选项目。

  不仅是征集环节,实施过程也愈发受到重视。现在,每年3或4月,人大代表要听取政府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具体安排,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一一细化。从去年开始,每年年中人代会时,还要听取民生实事专项报告,对实施半年来的成效进行监督,“到年终再监督就来不及了,这个时候监督,不足的地方还能及时弥补。”俞兆松介绍,除了会议,人大代表还通过视察,实地考察项目建设情况,每年人大代表视察活动中,有半数为民生实事内容。他还说,今年人大代表将在听取政府对2018年度民生实事的安排时,对2017年民生实事建设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对于未达标的,要求政府答复。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