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余村“双禁”进村规入民心

  最近,天荒坪镇余村又“红”了一把。村民老戴嫁女儿,不放烟花鞭炮,而是“上阵”打起了鼓。这位父亲兴高采烈的模样,和“隆隆”的鼓声一同刷爆了朋友圈。

  不是余村人想法独特,嫁个女儿还要打鼓“宣告”。而是现在的村里“规矩”变了,习俗也变了。

  2017年11月,余村将“禁燃禁放”等内容新增至《村规民约》,并通过上门宣传、农民信箱等方式“广而告之”,打好了实施基础。

  村委委员胡青宇介绍说,村里过去办酒席讲究排场,燃放烟花爆竹更是少不了。不管是乔迁还是婚嫁喜宴,每家每户少则燃放两三千元,多则三四千元。除了污染环境、还有安全隐患,也存在攀比导致铺张浪费的情况。喜庆氛围要营造,村里左思右想,最终决定用敲锣打鼓来取代鞭炮烟花的燃放。12月,尚有村民零星燃放。1月1日正式实施后,村民的燃放行为为零。

  村里为此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民小组长担任。“他们常常会担任红白事的总监,提前知道哪家哪户要办事。”胡青宇说,红事用鼓,白事用锣,村里腰鼓队都有,方便大家使用。

  为了方便村民,村里最近还特意新购置了8只大鼓,分发到每个村民小组。女儿办喜事,老戴一借就借了两个。“成双成对,吉利。”他乐呵呵地说。

  余村人已经能接受,但还得考虑外来群众。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辉说,生态公墓位于余村,春节期间前来祭祀的人员络绎不绝。村里已经准备起了“鲜花祭祀”行动。即在生态公墓门口摆放免费鲜花,以鲜花免费换烟花爆竹的形式,引导大家文明祭祀。

  “最近已经通过农民信箱进行宣传,春节前还将组织党员、村干部和志愿者成立宣传队,沿路宣传和定点宣传。”他说,让春节的余村依旧能够保持“清净”。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