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

  近日,天子湖镇良村村、递铺街道长乐社区等23个村(社区)全部通过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验收。至此,2017年全县55个垃圾分类实施村全部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县15个乡镇(街道)188个行政村垃圾分类处理实现全覆盖。

  从2013年起,我县在原有“户集、村收、乡中转、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基础上,探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当年,全县共选取7个村作为试点。四年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设置垃圾分类点1000多个,将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四类进行投放,形成厨余垃圾生物菌高效处理、沼气利用等五种处理模式。

  “通过政策引导、体系建立、试点先行、成效考核等机制,努力让这项工作走在前列。”县农办相关负责人喻凯介绍。近年来,我县建立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通过垃圾换积分、积分兑换商品等奖励措施,引导农民参与垃圾分类。作为我县较早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的乡镇,鄣吴镇政府创新“点赞法”,在全镇大力推广,成效明显;报福镇开展“鲜花换垃圾”活动,鼓励村民开展垃圾分类。

  喻凯说,通过垃圾分类处理,县域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农民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垃圾资源得到再生利用、美丽乡村长效管理体系得到进一步深化。去年,我县成为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省仅7个。

  县农办方面表示,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最大的特点在于“起步早、推进时间长,实际效果明显”,并未“贪多求快”。在此基础上,又积极探索和逐步推广“垃圾不落地”模式,目前在上墅、鄣吴、天荒坪、报福四个乡镇实现全覆盖。“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并不意味着这项工作全部完成了,关键还要坚持长效管理。”县农办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加强监管垃圾分类运输、农户源头分类等环节,继续推广“垃圾不落地”,推动全县垃圾分类工作质量更高、效果更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